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韓式料理曾經是連當地人都看不起的「廉價食物」,直到2008年,韓國政府主導推動「韓食世界化」政策,不但運用飲食文化向內建立集體認同,也向外提升國際形象與賺取龐大外匯,讓食物成為推動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

採訪=林玉婷、李依文、謝承學、陳怡岑
撰文=謝承學

說到韓式料理,根據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於2021年針對紐約、巴黎、台北等17個外國城市8500名居民進行的調查指出,對於外國人而言,對韓式料理的印象為「健康」、「美味」以及「最近流行的食物」,農林畜產食品部更分析,對於韓式料理好感的提升與韓國流行音樂和韓劇等韓國文化有關,然而,其實韓式料理在過去並非代表「時尚」,反而是連韓國當地都看不起的「廉價食物」!究竟韓國如何透過「韓食世界化」提升韓食地位,以及國家品牌價值呢?

扭轉「廉價食物」印象 韓國藉文化塑造提升韓食地位

在1980年代,韓國正處在民主轉型的階段,為了復興在韓戰後持續被獨裁政府打壓的韓國傳統文化,韓國在此時開始了傳統文化復興,越來越多學者投入研究韓國傳統文化,為未來「韓食世界化」奠下了深厚的文化底氣。

而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何撒娜指出,20世紀初在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國的經濟實力日漸提升,但整體的國家品牌價值卻不像經濟實力一樣受到肯定,當時「韓國製」的產品被視為低價商品,即使是在韓國當地,韓式料理也經常被視為廉價食物。根據何撒娜2017年的論文研究《​​韓食世界化:韓國飲食與國家品牌的塑造與想像》指出,2009年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所提出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從1990年代後半到2009年6月為止,在韓國首爾市區內17間外國觀光客聚集的一級旅館中,只有4間設有韓國料理餐廳。而2009年的韓國米其林指南中,入選的17家餐廳只有1家為韓式料理餐廳。

對此,作為韓僑,同時也是台灣最大連鎖韓式料理集團兩班家的董事長劉遠有表示,「韓國就像一個站起來的小兔子,韓國是有意識地在保護朝鮮文化資產。」劉遠有解釋道,以地理位置上來看,夾在俄羅斯、中國、日本3個經濟體強大的國家中間,韓國政府為了朝鮮文化不受到稀釋或抹滅,亟欲透過文化振興來提高國際地位、保護韓國本土企業,而飲食文化就是重點之一。

2008年李明博總統推動韓食世界化 由政府帶動民間向外輸出韓食

2007年韓國文化觀光部先是提出「韓Style(HAN-Style)育成總合計劃」,以5年計畫將韓文、韓食、韓服、韓屋、韓紙及韓樂等6大項韓國文化推到全世界。選擇外國人喜愛的韓式料理並將其標準化,整理宮廷料理、家庭料理等不同形式料理的內涵,奠下韓食世界化的基礎。

而在2008年,曾為韓國現代集團社長的「CEO總統」李明博上任,實施企業治國,施政方針以經濟為導向,為了提升韓式料理的價值以及對觀光業的助益,推出「韓食世界化」政策,一方面輔導企業向外輸出韓國飲食,並支援食材的輸出,另一方面也著手韓式料理的系統化、技術標準化以及技術傳承等。

看準全球4.9兆美元飲食市場 韓國5年間投入1052億韓元推廣韓食

韓國政府2008年正式推行「韓食世界化」,根據《​​韓食世界化:韓國飲食與國家品牌的塑造與想像》研究指出,在2008~2011年間每年平均投入約195億韓元(約4億5千萬新台幣),4年間共投入了780億韓元(約18億新台幣), 展開大規模的海外韓食推廣活動、設立韓食餐廳、推廣開發當地食材、 訓練專業廚師、以及引進優良餐廳國家認證機制等的各項計畫。

事實上,何撒娜研究說明,負責統籌「韓食世界化」的半官方機構「韓食財團」2009年提出的報告顯示,全球飲食市場規模高達4.9兆美元,遠高於IT通信產業的3.5兆。因此,何撒娜表示,韓食世界化的目的,不僅在於推廣韓國飲食與飲食文化、提高韓國品牌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更包含了獲取龐大經濟利益的強烈企圖。根據英國品牌評估機構「Brand Finance」每年發布的國家品牌價值排名(Country Brand Value Ranking)也能發現,韓國從2011年的16名進步至2021年的第10名,代表韓國在藉由軟實力的品牌塑造,讓國家品牌價值確實逐漸提升。

飲食作為建構集體認同的工具 還能藉此塑造國家形象

除了看準極具發展潛力的飲食市場外,何撒娜認為,飲食是當代社會最重要的文化認同識別之一,是作為認識社會關係、家庭與親屬、階級與消費、性別意識及文化象徵等各個社會面向的媒介。她同時指出,韓食世界化是一種「飲食國族主義(Culinary Nationalism)」,以飲食來建構集體認同的工具與媒介,也能藉此塑造統一且經規劃的國家形象。

而世界韓人貿易協會台灣支會會長金圭一表示,世界各國都對文化產業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與其他產業相比,它具有高附加價值和高連鎖效應。尤其是融合了各種文化元素的飲食,重要性越來越高。他認為獨特的飲食是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形象產品,所以無論是食品原料、傳統文物等都將成為21世紀的國家發展引擎。

審稿編輯:童儀展、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