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農業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挑選5大挑選南瓜關鍵,分別為南瓜的「果皮」、「果梗」、「果粉」、「果肉顏色」及「果肉厚度」,而不同品種又有不同的判別依據。除此之外,觀察外觀色澤是否均勻且表皮光滑,或是觸摸南瓜的質地是否堅硬,都可以是挑選到合適南瓜的方式

整理=編輯部

南瓜種類多、營養豐富,常年四季皆有生產,消費者可根據不同種類南瓜的食味性及口感,發展出不同的料理方式、菜餚和甜點。為了讓民眾挑選到品質優良的南瓜入菜,農業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農改場)提供挑選5大「眉角」:果皮、果梗、果粉、果肉顏色及厚度,介紹如何挑選香甜好吃的南瓜。

南瓜耐貯藏、價格低廉受喜愛 不同品種皆有其特合適的料理方式

高雄農改場表示,南瓜為葫蘆科作物,富含維生素A、B、C、E及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且耐貯藏、價格低廉而廣受消費者喜愛。南瓜的種類豐富,包含中國南瓜(木瓜形、扁球形、奶油南瓜)、西洋南瓜(栗子南瓜)和美國南瓜等,不同種類南瓜的食味性及口感皆有其特色,故有相對適合的料理方式,如南瓜炒米粉(中國南瓜)、南瓜濃湯(奶油南瓜、栗子南瓜)、南瓜粥、南瓜火鍋(中國南瓜)、南瓜甜湯(中國南瓜)、南瓜派、南瓜饅頭和南瓜牛奶(扁球形南瓜)等。

西洋南瓜又稱栗子南瓜,適合作為南瓜濃湯料理。(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南瓜品質影響料理的好壞至鉅,因此挑選南瓜時可依不同品種,觀察南瓜的果皮顏色、果梗顏色、果粉、果肉顏色及果肉厚度等5大園藝性狀挑選。

各品種南瓜之「果皮」、「果梗」有其判別成熟度依據

如「果皮」部分,木瓜形南瓜果皮的白色部分變成黃褐色時,成熟度較佳,可以選用;而綠皮栗子南瓜(如「小黑」南瓜等)成熟時為濃綠色,若果皮呈現金紅色時,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品質較差,口感也較不好;而紅皮的栗子南瓜(如「東昇」等),當果皮轉色不良而為綠色時,一般也不會有良好的品質。「果梗」部分,像是中國南瓜或栗子南瓜果梗顏色轉為黃褐色時,成熟度高,香氣和口感也較佳。

木瓜形南瓜果皮的白色部分變成黃褐色時,成熟度較佳。(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木瓜形南瓜未成熟果(左)與完熟果(右)剖面圖。(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中國南瓜外表有「果粉」佳 「果肉」選深色、有厚度

以「果粉」來看,對於木瓜形或扁球形(如「高雄1號」)的中國南瓜可以選擇果皮有果粉者,具有較高的成熟度,食味性也較佳,但奶油南瓜或栗子南瓜的果粉不明顯,則不適合利用果粉的有無來挑選。此外,對於相同品種的南瓜,「果肉」顏色較深者(深黃色或橙色),香氣、口感及甜味通常也會較好,並且果肉越厚的,品質也較佳。

扁球形南瓜可以選擇果皮有果粉者,具有較高的成熟度。(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戴順發進一步表示,如欲挑選品質優良的南瓜,除了根據上述5大園藝性狀判別外,消費者在購買前也可以先觀察南瓜的外觀色澤是否均勻且表皮光滑,無斑點或傷痕;其次,可透過觸摸南瓜的質地是否堅硬,沒有軟爛或空洞的感覺;最後可再嗅聞南瓜果蒂部位有無異味或腐爛酸臭味。掌握以上幾項重點,即可挑選到質優、味佳、好吃的南瓜。

審稿編輯: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