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一種台灣特有的菇菌類,而靈芝(Ganoderma lucidum)則為中國使用歷史悠久的傳統草藥,雖然和牛樟芝同為真菌類,但兩者是完全不同品種,成分也不大相同,挑選牛樟芝時,由外盒標示栽種方式與型態判定,能穩當了解是否具豐富有效成分的挑選守則。

撰文=張越評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一種台灣特有的菇菌類,並且在自然界以台灣國寶牛樟樹作為唯一的宿主,意指有牛樟樹的地方,才有牛樟芝,近年又因為學術研究逐漸證實其保健效用,吸引大批學者與業者投入研究開發,主要有效成分於抗發炎、免疫調節、保肝、增強體力及抗癌症等相關研究,目前已累積超過400篇SCI國際性期刊論文,使得牛樟芝聲名大噪。但是牛樟芝性寒,劑量太高容易出現腹瀉,對於腸胃較敏感的族群,建議搭配薑茶或熱水服用。

靈芝為有成分以「多醣」為主 可促進免疫細胞增生與毒殺能力

靈芝(Ganoderma lucidum)則為中國使用歷史悠久的傳統草藥,雖然和牛樟芝同為真菌類,但看學名就可以知道,兩者是完全不同品種,成分也不大相同,靈芝有效成分以「多醣」為主,根據2013年中研院研究成果顯示,靈芝多醣可促進免疫細胞的增生與毒殺能力,進而摧毀癌細胞,但靈芝具單向免疫加強作用,所以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族群,就建議不要隨意服用。

野生牛樟芝極為稀少、價格高昂 業者近年改良更具效率栽種技術

真菌的「菇片」為子實體,真菌菌絲轉變為子實體的過程稱為「出菇」,大多數研究論文結果顯示的是「子實體」的養生保健功效,無論樟芝或靈芝,有效成分都在子實體階段才會生成,菌絲體中則微乎其微。樟芝出菇的時間動輒數年,造成野生牛樟芝極為稀少,價格高昂且普及率低,業者近年不斷嘗試改良,開始有了更具效率的子實體栽種技術。

一般來說「椴木栽培、改良皿培技術」的栽種法,較有可能產出完整子實體,提供豐富的三萜類,為了確保產品指標活性成分的含量,許多產品外盒皆送驗附上「三萜類占整顆膠囊重量的百分比數值」證明料好實在,但此數據所採用的分光分度計比色法是藉酸價回推三萜含量,容易被樟芝本身顏色的差異影響結果,準確度相對低,只能說是廠商噱頭,不太具備可信度。

食藥署規定樟芝原料栽培方式得登記備查 產品外盒亦需標示清楚

除了經由高效液相層析法產出的圖譜較為貼近真實,食藥署規定樟芝原料的栽培方式、是否為子實體等,都一定得登記備查,產品外盒也一定得標示出來,所以由外盒標示栽種方式與型態判定,更是能穩當了解是否具豐富有效成分的挑選守則。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