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台灣大家很關注的新聞,不外乎就是台北市信義區出現長達 15 米,寬 3 米,深度約 3 米的大天坑,看著照片著實怵目驚心。但為什麼好好的都市中會突然出現巨大天坑(塌陷)呢?新聞上說是因為「附近建案施工的連續壁有破洞,因而造成鄰房地基被掏空」真的是這樣嗎?以後住家旁邊有工地在往下挖,又該注意什麼?跟著建築師往下閱讀了解吧!

什麼是連續壁?

連續壁是很常見的擋土設施,常用於軟弱地層的擋土。在都市密集區域大多都是採用連續壁,主因是基地狹小,沒有空間做明挖邊坡。而且因為連續壁的施作,是先在基地外周施作一個擋土壁體,而後再從基地內開挖。所以其實施作得宜的話,相較其他開挖方式,更能防止鄰損!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信義區天坑事件,而對於連續壁有負面的印象。

連續壁在設計施工時需考慮地底的土質、地下水位以及工程要求等,確保施作時的安全性。

💡想更懂連續壁?你可以先看看這篇>>>
地基是什麼?基礎是什麼? 筏式基礎 獨立基礎 連續基礎差別?哪種比較穩?

連續壁破洞元因!包泥現象是什麼?

新聞中提到連續壁的破洞是因為包泥現象所產生!那「 包泥現象 」又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連續壁在混凝土灌漿過程中,不慎有地下的泥土、泥沙混入,被包覆在連續壁中(詳下圖)。是連續壁工程中的施工缺失。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