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蘇丹紅辣椒粉事件發生之後,不少民眾對於「蘇丹紅與茶、咖啡同屬3級致癌物」的説法感到難以理解,3級致癌物意指「未能確定是否對人類致癌」的分類,此分級來自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所公告的致癌物清單,因此意思並不是指蘇丹紅和茶、咖啡一樣可以食用,也不是指蘇丹紅就是致癌物。

撰文=編輯部

自2024年初蘇丹紅辣椒粉風暴發生以來,食安問題引起民眾高度關注,而在此較為敏感的時期,發生不少名人針對蘇丹紅發表言論而遭民眾反彈的事件,原因又是為什麼呢?

「蘇丹紅和茶、咖啡同屬3級致癌物」言論遭反彈 有說錯嗎?

如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曾於某次記者會上提及,「蘇丹色素是被分類在第三類的致癌物,尚沒有確定會致癌,和咖啡跟茶都是屬於第三類」。知名Youtuber「志祺七七」也曾在《八方雲集、海底撈都中標!台灣的蘇丹紅風暴到底有多嚴重?》影片中,解釋吃到蘇丹紅該怎麼辦時提到相同的論述,但也說明並不代表蘇丹紅完全沒有風險,而是目前學者大多認為蘇丹紅風險有限,不需太過擔心。

儘管兩者的論點皆有依據,且原意皆是希望透過科學觀點提醒民眾不用過度恐慌,然而此話一出,因民眾對於致癌分級並不熟悉,認為怎麼能夠拿不能食用的工業用染料來與大家熟悉的茶和咖啡類比?而導致民眾激烈反彈,也有南投縣立委游顥質疑此言論可能會影響了農民生計,使得許輔還因此道歉。

事實上,蘇丹紅確實與茶和咖啡同被分類在「3級致癌物」沒錯。但是,由於媒體報導經常出現「致癌物蘇丹紅」等標題,或將蘇丹紅與「致癌」、「吃毒」字眼一併提及,導致兩者在消費者心中產生密不可分的連結,耳濡目染之下讓許多人認定「吃到蘇丹紅就一定會致癌」,然而事實其實並非如此。

致癌物共分4級 被列入並不代表吃到就會致癌!

蘇丹紅與茶、咖啡同被分類在「3級致癌物」的根據是什麼?目前科學界主要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所公告的致癌物清單,這份清單集結許多研究結果,並廣邀科學家共同討論分類而成。主要將致癌物分為4個等級,其中2級又依照科學證據的多寡分為2A、2B。

而蘇丹紅被歸類的3級,意指該物質雖然透過實驗與學理證明對動物可能有致癌性,但在人體中沒有相同的致癌機制,未能確定是否對人類致癌,也就是對人體致癌的科學證據很薄弱。3級致癌物清單也是所有等級中項目最多的,如咖啡、茶以及南美洲最盛行的瑪黛茶都屬於此類,另外還有每個人體內都會有的膽固醇、人體必須營養素維他命K等等,總數高達500多種。

列為同一級的物質也有風險差異 全看你的食用量有多少

當然,蘇丹紅是工業用染劑,本就規定不能添加在食物中,但若針對「致癌」風險的觀點來看,相較之下,其實我們的生活中有更多已被證實的致癌物質,例如加工肉(1級)、鹹魚(1級)、紅肉(2A級)、醃漬蔬菜(2B級)及65度C以上的熱飲(2A級),這些都是更加明確、我們能夠多留意的食品。且就算分在同一級的物質,也仍舊有風險高低的差別,比如同被分類在1級致癌物的酒精和香菸,若每天喝100毫升啤酒,就比每天抽掉1包香菸的致癌風險來得較低一些。

總結來說,飲食沒有零風險或絕對安全,食用的「量」才是重點。「蘇丹紅與茶、咖啡同屬3級致癌物」並非說明蘇丹紅能像茶和咖啡一樣被食用,只說明了蘇丹紅如同其他兩者,未被證實一定會致癌,而以攝取量而言,調味料屬於微量使用,要達到致癌的程度風險確實較低,因此面對蘇丹紅事件的爆發及延燒,民眾以科學觀點來了解,便無須太過恐慌。

審稿編輯:童儀展、林玉婷

延伸閱讀
【放大恐懼】恐懼都是被「報」出來的!不小心吃到蘇丹紅就「一定」會致癌嗎?
從蘇丹紅到米酵菌酸事件 你因此不吃辣也不吃粿條了嗎?
【過度解讀】棕櫚油有可能染「紅」嗎?專家表示精製棕櫚油根本不需要加蘇丹紅!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