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脫殼1次,長至2.5公分的龍蝦苗看起來相當的健康。(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龍蝦玻璃稚蝦苗的養殖因為病毒、水質,還有稚蝦互相殘食的現象導致死亡率相當高。農業部水試所通過環境的調控以及優質飼料的餵養,成功提高龍蝦苗育苗成功率至7成以上,並在兩個月內由2公分長至5公分。

整理=編輯部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簡稱水試所)取得龍蝦玻璃稚蝦培育技術的重大突破,成功建立龍蝦中間育成技術,順利將玻璃蝦苗的體型由2公分培育至5公分,且育苗成功率超過7成,有效解決業界長期面臨的種苗培育難題。

龍蝦苗每週都會進行盤點和外觀的檢視以確保健康。(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野生龍蝦資源下降,各國紛紛訂定保護措施

水試所表示,全球的龍蝦屬(Panaulirus)共有19種,而台灣周邊海域分布就有8種。由於龍蝦價格高昂,使其面臨強大的捕撈壓力,也導致資源急劇下降,為了保護龍蝦資源,許多國家如印度、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等國都已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包括立法規定捕撈量和捕撈季節。

水試所克服技術困難 龍蝦苗2個月內由2公分成長至5公分

水試所指出,台灣的龍蝦供應長久以來主要仰賴進口或野外捕撈,近年來,業者嘗試進口2公分的龍蝦玻璃苗進行培育,然而在養殖期間,稚蝦會發生互相殘食的情況,加上水質、環境及疾病等因素影響,死亡率相當高。

通過提供海木耳等大型海藻,讓龍蝦苗躲藏以避免殘食(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水試所經過多年的試驗研究,成功克服技術瓶頸,透過環境調控與優質餌料的餵養,在2個月內,使龍蝦苗的體型由2公分成長至5公分。

該所表示,龍蝦中間育成技術的建立,不僅將龍蝦苗的育成率提高至7成以上,同時也有效降低養殖成本,未來將持續精進其養成及育肥技術,同時結合「漁電共生」設施,進一步發展適合台灣的龍蝦商業養殖模式。

審稿編輯: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