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每天早上喝一杯現泡的咖啡已經是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來自美國Danimer Scientific以及荷蘭TotalEnergies Corbion這兩間生技公司合作開發出一款可分解的咖啡膠囊,解決了使用過的塑膠膠囊難以回收的問題。

撰文=編輯部

你喜歡喝咖啡嗎?自從2012年Nespresso將膠囊咖啡帶進台灣後,台灣就掀起了一波膠囊咖啡熱。膠囊咖啡固然方便,但隨之產生的垃圾也是各大品牌想要解決的問題。

但美國Danimer Scientific和荷蘭TotalEnergies Corbion兩間生技公司為了咖啡膠囊便於回收,為此開發了一種新的可堆肥咖啡膠囊,省去分離膠囊與咖啡渣的流程。

為什麼塑膠咖啡膠囊會難以回收?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咖啡膠囊,是將咖啡粉注入膠囊中密封,以隔絕空氣、溫度、細菌等會導致變質的因素,並且為了確保品質大多數會採用鋁製或塑膠PP材質。

Nespresso採用的鋁製膠囊,可在回收後將膠囊裡的鋁跟咖啡渣分離,鋁能重新熔成鋁錠之後再製成腳踏車或刀具等生活用品;而咖啡渣則運用在有機農業種植,成為循環經濟。

但是還有其他市售品牌是採用塑膠膠囊,除了本身很難被回收再利用,使用過的膠囊中若還是有殘留的咖啡渣,就無法回收。

新生物聚合物材質咖啡膠囊 可直接拿去堆肥

美國Danimer Scientific和荷蘭TotalEnergies Corbion這兩家公司一同設計了一種生物聚合物,與其他生物聚合物相關產品最大的不同是,在工業堆肥設施中常見的某些生物塑膠相關產品只能在特定條件下完全降解,而這種新的生物聚合物不但通過德國檢驗產品安全與環境安全的非官方組織Technischer Überwachungsverein(TÜV)認證為可用於家庭堆肥,也通過了多項生物可分解性測試。

這就代表使用完膠囊後,消費者不用再費心拆開、清洗膠囊,也不用四處尋找回收的地方。只要將膠囊放在家門口的土堆中就可以自然分解,也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這款更方便也更環保的發明,雖然目前還未上市,但許多歐洲的咖啡公司都已經對此進行測試,可期待未來這種可分解膠囊將會對咖啡市場帶來一場永續新革命。

審稿編輯: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