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為了擴大農業用地,全球有不少森林遭到砍伐,這意味著林業與農業的土地利用長期存在衝突,不過蘇格蘭斯特靈大學自然科學學院名譽教授Paul Thomas領軍的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在樹木旁種植可食用的真菌類,將有助保留林地、減少二氧化碳,還有助提升糧食產量。

撰文=編輯部

人類的農業發展與擴張快速,當農地大小無法滿足耕種需求,有些農業工作者會選擇砍伐林地以增加耕地面積,但這樣一來不僅破壞生態多樣性,也導致碳排放增加,對此,蘇格蘭斯特靈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兩全其美的好方法,也就是在森林裡種植蘑菇,既能增加糧食產量又能留住森林。

農業開發加速林地消失!森林種蘑菇可護林,還能捕捉二氧化碳

當全球糧食需求日益增加,該如何在不破壞林地的情況下提升糧食生產呢?根據《Food Manufacturing》於2023年3月17日的報導指出,蘇格蘭斯特靈大學自然科學學院名譽教授Paul Thomas與自然科學學院院長Alistair Jump教授合作的新研究發現,在森林種植蘑菇這類可食用的外生菌根真菌(EMF),每年將為近1900萬人提供營養豐富的食物來源,且每年每公頃可吸收多達12.8噸的二氧化碳,降低氣候變遷的影響,該研究也在2023年3月13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學院期刊(PNAS)。

Thomas與Jump耗時兩年整理和分析公開數據,發現2010年至2020年的森林面積每年淨損失高達470萬公頃,預估未來林地會繼續加速消失,而其中林業和糧食生產之間的土地利用衝突更是重大的全球性問題,也就是説,人們對農業用地的需求是全球森林砍伐的最大驅動力。

Thomas表示,人們可以利用真菌與樹木共生的特性,從新種植的樹木中培育糧食作物,該方法對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還有非常顯著的效果,這意味著生產這種食物有助緩解氣候變遷,令人意外的是,當研究人員將真菌食物與其他主要的食物類別進行比較時,其他食物都會在生產過程中產生溫室氣體,唯有真菌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維護生物多樣性之餘,還能餵飽近2000萬人!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如果在當前的森林中使用這項種植方式,糧食生產量可能會大幅增加,Thomas評估,如果人類過去10年在林業中實踐真菌與樹木共生的作法,每年生產的食物將足以養活1890萬人,以中國為例,光是近10年的林業活動就可以建立一個得以養活460萬人的糧食生產系統。

Thomas認為,這項在林地種植作物的技術具有高度可擴展性且正在興起,對於封存溫室氣體也有很大的潛力,更有助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促進農村社會經濟發展,並為提高植樹率提供激勵,但距離實現友善環境農業還需要做更多準備,他也鼓勵更多研究人員投入相關領域進行研究。

審稿編輯: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