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日本酒商Sapporo與IBM共同開發一款可以調配出各式雞尾酒的AI系統,只要輸入指令,就能在幾秒鐘的時間內,從Sapporo的數據庫中,挑選出100種適合的配方。

撰文=編輯部

你喜歡喝雞尾酒嗎?便利商店、超市架上琳瑯滿目的罐裝雞尾酒,口味選擇非常多元,不過要製作一款雞尾酒,從市場分析到製作都相當耗時,現在日本啤酒品牌Sapporo把風味調製變容易了!Sapporo與美國科技公司IBM合作,利用AI技術縮短開發新口味的時間,研發人員只要將「辣味」、「酸味」的指示傳達給AI,它就能在幾秒鐘內產出100種可能配方、能組合成超過1兆種口味。

銷售額成長36%!2023夏天將推出第一款AI雞尾酒

Sapporo是日本極具代表性且歷史悠久的啤酒品牌之一,從1876年在北海道起家至今已超過1世紀,直到現在依然深受消費者喜愛,《日本經濟新聞》2023年3月4日的報導指出,Sapporo在日本雞尾酒市場中雖然僅排名第5,但2022年的主要產品銷售額卻成長了36%,在競爭激烈、變化不斷的雞尾酒市場中,有著出色表現,而Sapporo也趁勢追擊,期望趕上主導市場的三得利和麒麟兩大品牌。

在日本,平均1000種新品中,只有3種能獲得成功,但各大品牌仍不停推出獨特新風味,Sapporo也沒有停下腳步,當麒麟啤酒還在對開發新啤酒的AI程式進行測試,Sapporo已經與IBM共同打造出一套專門開發新產品的AI系統,並準備成為全日本第一個使用AI技術製作即飲型雞尾酒的品牌,預計將在2023年夏天推出第一款使用該技術開發的產品。

生產時間縮短半年!預計AI可做出1兆種新風味

有了這套AI系統,製作雞尾酒的時間可以大幅縮短,只要輸入產品風味描述,或挑選過去上市的170種產品做為參考,系統便能在幾秒鐘內,利用Sapporo數據庫裡曾測試過的1200種配方和700種成分,挑選出100種可能配方,Sapporo酒廠的Soichi Sakashita表示,初步估計,系統可產生超過1兆種組合。

Sapporo之所以使用這項AI系統,是為了加快產品開發速度,一般而言,該品牌從市場分析、測試再到消費者反饋,整個過程至少需耗時4至6個月,Soichi Sakashita指出,有了該系統,測試週期的速度可提高1倍,掌握訣竅後,最終將提高至3倍。

幫助跳脫研發舊思維 出現更多創新驚喜

這項技術也有助研發人員在開發新口味時,跳出既有邏輯思維,從水果茶到香料都可以是原料,不過AI可以在不添加任何柳橙的情況下,調配出柳橙風味。AI還建議使用啤酒作為原料來製作更濃的雞尾酒,而不是伏特加和其他更常用的烈酒。

Sapporo內部的一名專家直言,這有助他們使用意想不到的配方作為秘方。Sapporo也希望讓客戶有機會透過這項技術參與產品開發,例如客戶可以提出新飲料的想法,再用AI快速製作,並以小批量推向市場。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