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鈉是人類的必須營養成分之一,但攝取過多的鈉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和過早死亡的風險。因此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了減鈉目標,希望可以透過減鈉實現「減少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具體行動」的目標。

撰文=編輯部

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料理中也常常拿鹽去調味。但攝取過多的鹽可能會造成身體的危害,鹽當中的鈉雖然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但過多的鈉可能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甚至是胃癌的風險。

WHO訂定減鈉政策 希望減少鈉攝取量進而降低死亡率

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訂定了全球人類鈉的攝取量在2025年要減少30%。但就目前的報告顯示,只有5%的WHO會員國制定了強制性且全面的減鈉政策。

WHO總幹事譚德塞博士表示,不健康的飲食是全球死亡和疾病的主要原因,而鈉攝取量過多正是罪魁禍首之一。為此WHO制定了4個可以實施的措施來減鈉:

1、廠商可以重新調整配方以減少鹽含量,並且設定食品和餐點中鈉含量的目標
2、在醫院、學校、公司、養老院等有大量人員的機構可以制定相關食品採購規定,以限制購買含鹽、含鈉食品的數量
3、廠商可以製作協助消費者選擇鈉含量較低的產品的包裝標示
4、以身作則及利用大眾媒體傳播來減少鹽和鈉的消費

鹽攝取量平均超標 民眾可以選擇少鹽餐點

現在全球平均的鹽攝取量為每天10.8克,而WHO的建議是每天的鹽攝取量要少於5克。回到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健康成人鈉攝取量為每日2400毫克,換算成食鹽量大約為每日6公克,而根據國民營養健康調查最新的資料顯示男性在4歲以上、女性在7歲以上就有鈉攝取量過高的狀況。代表我們在減鹽、減鈉這條路上還有很長一段要走。

其實減鈉並不難!我們可以從食材、食物的選擇、調味料的使用以及烹調方法上減少鹽分攝取。在購買包裝食品時,要記得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了解該食品的鈉含量,外食族也可以選擇少鹽的健康餐盒。如此一來,享受食物美味的同時,也能保住該有的健康。

審稿編輯: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