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蛋荒議題持續燃燒,民眾關心的是到底何時能解蛋荒?清邁⼤學兼任教授黃萬傳針對了4大因素:業者和政府⼲預蛋價、氣候溫差、禽流感及飼料價格等,提出解決蛋荒的可能策略。

讀者投稿=黃萬傳(清邁⼤學兼任教授)

國內蛋荒已延續2、3年了,近⽇來⼜吵得沸聲掦掦,且蛋荒可能引燃雞⾁的失衡,雖然前些⽇⼦,農政單位提出3⼤解⽅,然未觸及痛處。

農產品產銷失衡,已是國內長年的沉苛,解決產銷失衡有如此困難嗎?以下針對引發此次蛋荒的4⼤因素:業者和政府⼲預蛋價、氣候溫差、禽流感及飼料價格等,提出解決蛋荒的可能策略。

策略1:建立具有效能的產銷制度

資訊及各項有關雞蛋產銷數據,是建立具效能制度的必要條件,可參照食品安全或標⽰之追溯制度,如歐盟的「向後⼀步、向前⼀步」去進⾏產業鏈的資訊追溯,由種雞、⼩雞、中雞、蛋農、各階段運銷商及消費末端市場等,均應建立正確資料的回報及登錄制度,由政府制定追蹤及檢驗體系。依此,就可做好產銷調節,不⽤再考慮緊急的雞蛋進⼝。

其次,在國內要改變蛋價的議價⽅式。⽬前是由北市蛋商公會及有關業者組織和協會,採合議⽅式,公布基準蛋價,再依不同包裝⽅式和運銷階段採固定價差,此⽅式還是⼈為⼲預市場的⼀種⼿段,如同政府伸⼿訂定蛋價的⽅式。因此,回歸市場供需訂價才是正確⽅向,可考慮其他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拍賣⽅式,或股票和期貨市場的價格決定⽅式。但關鍵在⽬前各⼤蛋商,尤其⼤運輸商,要不要放棄⽬前獨占和寡佔的⼼態。

策略2:提升蛋雞場經營效率

任何產業皆以提升經營效率為其經營⾸要⽬標,以獲得合理利潤。在蛋雞業者⽅⾯,改造蛋雞房舍是提升蛋雞場經營效率的⾸要因素,國內蛋雞場的密集度⾼,⼜有⾼比率的傳統雞舍,故改建雞舍是克服氣候溫差的主要⽅式,雖本次農政單位也提出改建雞舍,但未⾒具體內容。⽽此改建雞舍是⼀長期⼯程,故改建走向可參考歐美和⽇本具有恆溫調控功能的雞舍,如此⼀來,可讓⺟雞不畏寒冷或炎熱,具⾼效率且有好品質的⽣產雞蛋。

另外,採⽤友善飼養的經營,友善環境農業經營,不但可降低受氣侯變遷的負⾯影響,且讓蛋雞飼養符合動物福利的要求;此⽅式,可參考國內南部⼀間頗具知名度的蛋雞畜牧場,採⽤友善環境的雞舍,其雞蛋在市場上⼗分受消費者的青睞。

策略3:降低禽流感的風險

國內外禽流感對蛋雞和家禽的影響甚為嚴重,且受到極度的關注,此爲引發蛋荒的主要因素之⼀。在國內,尤其在冬季,是北亞候⿃遷徙的主要路徑,⽽此等候⿃是傳播禽流感的主要媒介,尤其在國內雞舍密集下,更是防不勝防。前述的雞舍改建是預防降低禽感的有效途徑之⼀。

另外,引進國外疫苗,或是國內⽣技業者應積極研發降低禽流感的疫苗,如國內已有優良的預防⼈類的流感疫苗,若引進國外疫苗或國內研發,有⾜夠的疫苗,可及早在種雞和⼩中雞飼養時期,如同打抗⽣素,普及接種此等疫苗,就可減少染病撲殺。但唯⼀要件是,蛋雞業者要落實此等對蛋雞疫苗接種,及誠實通報染病情況和數據。

策略4:降低產銷成本

同樣地,降低產銷成本也是任何廠商經營主要⽬的之⼀,因降低成本,在價格不變下,可提升獲利的機會。⽽飼料成本占蛋雞經營成本的⼤部分,⽽此次國內蛋荒,此亦主要原因之⼀。由於國內的蛋雞飼料,⼤部分是靠進⼝,即黃⼩⽟(黃⾖、⼩麥、⽟米)是主要者,因其價格深受國際情勢的影響,農政單位調降進⼝稅是治標不治本的策略,若農政單位和業者可正確掌握黃⼩⽟的期貨市場價格,則可因應價格變動⽽調整國內售價,才是王道。

另外,飼料廠商應積極研發替代進⼝的飼料,雖⽬前有少數取代的飼料,但還是緩不濟急,不克因應國外價格上漲的壓⼒。⽽蛋雞場投入⼈⼒成本及設備成本和折舊,亦不可忽視,農政單位應積極輔導蛋雞場在提升⼈⼒品質和與時俱進
的雞舍更新,及提供此⽅⾯輔導的教育訓練和相關經費的⽀援。

最後,提升農政單位和業者組織的運作效率和效能,尤其農政單位不能再依循陳規,應積極為上述策略投入努⼒,否則農政單位也就沉淪在制度失衡的窘境內。⽽業者組織應站在蛋雞業者的改⾰第⼀線,除採取新資訊科技(如AI)外,宜拋棄具獨占或寡占的舊思維,跟蛋農步上同時具有⾼效率和⾼效能的經營,才是業者組織⽬前改⾰的走向。

依此,期冀農政單位和業者積極推動上述策略,讓蛋荒早⽇跳脱農政單位的制度失衡。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