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新年一到,禮盒採購的需求就會增加,而這時業者就須抓緊時機推出應景的禮盒來吸引消費者們。2023年為兔年,以兔子為包裝主題的品項漸出,同時也觀察到更多有趣、有用途的包裝設計。

在即將帶來的農曆新年中,比起前2年受疫情影響,2023年整體的送禮氛圍以及年節禮盒採購的需求,也有明顯的增加。尤其是2023年的新曆年與農曆較近,有延續整體消費回溫的跡象。而在年節禮盒中的送禮考量,會應用到新包裝來吸引消費者的品類,像是餅乾零食、酒品等都會推出應景的設計。

有不少業者也希望能在新年度開始,就有不錯的產品銷售佳績,以年節禮盒為例,我們就可以思考如何運用包裝設計,像是顏色與圖案讓消費者特別注意。像是從外盒質感的角度來體現,包含精品類顏色的轉換套用,以及適合重複再利用的材質,都是能夠脫穎而出的方式。

兔子造型外盒 增強兔年意象

這次我特別趁連假調查了一下,在賣場中推出的特色禮盒,來看看是否有吸引消費者的新創意。雖然兔年的議題在發揮上可能會受限於造型和寓意,但是以2023年的酒類品牌來說,有的業者結合了設計師推出,兔子造型的公仔限定組合,也有的則是在外盒上強化兔年意象設計,提升送禮時的節慶感。

2023年酒類品牌推出的兔子造型公仔限定組合。(圖片來源:王福闓提供)

2023年酒類品牌推出的兔子造型公仔限定組合。(圖片來源:王福闓提供)

《元行銷》一書中指出,包裝本身是為產品提供容納、保護、運輸、經銷、識別,並且運用造型、結構、色彩、圖像、排版及等設計方式,達到使產品可以在市場上販售的作為,並且以獨特的方式傳達,我們期望的商品特色或功能,也能幫助產品的行銷溝通。

包裝使用方法多元 增加送禮趣味性

在零食餅乾類,我發現2023年可重複利用的造型贈品,也是吸引買氣的重點設計,例如運用可愛的IP角色所設計的餅乾禮盒,或是加贈兔子造型的夜燈。但是自己覺得很有創意的,適用名畫來二創的糕餅禮盒,不但盒子可以重複使用,也增加了不少送禮時的趣味性。

以可愛的IP角色所設計的新年禮盒。(圖片來源:王福闓提供)

農曆春節的設計能反應出,品牌對於節慶的關注,以及目標市場在採購時,是否在意特定的生肖或討論話題。對消費者而言,有創意的包裝必須要能夠辨認,我們送禮時選購的品牌、傳達描述性及說服性的資訊、確保儲存時效及便利產品的使用,並且能展現對應我們自身的品味。

有時除了送禮給別人,個人也會因為特殊的造型被吸引,這時雖然明知禮盒的贈品或包裝,可能成為「小廢物」收藏品,但畢竟過年總是要開開心心,所以為自己和家人準備一份禮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