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美國知名冰淇淋品牌Ben & Jerry’s在2022年8月18日宣布加入「東尼公開鏈」(Tony’s open chain),關注可可產業鏈的血汗勞工問題。並將在2023年1月合作以對方品牌的經典產品為發想,採用可追溯可可豆原料,推出Chocolatey Love A-Fair系列產品,包含兩款巧克力以及一款冰淇淋。

撰文=編輯部

你聽過來自荷蘭的巧克力品牌Tony’s Chocolonely(中譯為「東尼的寂寞巧克力」)嗎?
Tony’s Chocolonely追求公平貿易,以消除非洲巧克力行業的勞工血汗狀況為己任。2022年8月18日美國知名冰淇淋品牌Ben & Jerry’s宣布加入將可可採購方式轉變使用「東尼公開鏈」(Tony’s open chain)模式,並將在2023年1月合作推出Chocolatey Love A-Fair系列產品,包含兩款巧克力以及一款冰淇淋。

未根治的巧克力產業黑洞 童工爭議持續20年

自2000年起,非洲可可產業童工問題就開始受到關注,各國巧克力大廠在2001年便曾簽訂的「哈金安格議定書」(Harkin-Engel Protocol)承諾2005年前根絕剝削童工與兒童販運的問題。但至今2022年此現象仍未根除,加納和科特迪瓦的可可產業已累積有3萬起現代奴隸制和156萬起童工事件。

Tony’s Chocolonely「東尼公開鏈」5條採購原則改善可可供應鏈

於是,長年致力於改善可可產業環境的Tony’s Chocolonely更是發起「東尼公開鏈」計劃,將Tony’s Chocolonely改善奴隸制度的步驟與行動整理、打造成一套公開友善的作業模式,幫助巧克力品牌轉變其可可供應鏈。

東尼公開鏈由5條採購原則組成:
1、逐漸轉移使用完全可追溯的可可豆。
2、為可可豆支付額外的費用,使農民能夠賺取足夠的生活收入。
3、促進農民合作社專業化,使可可種植工作安全和可持續。從結構上改變價值鏈中的不平等。
4、長期保障,為農民提供收入保障和投資企業的機會。
5、指導農民提高可可產量和質量,並提高他們對相關作物的農業知識。

Ben & Jerry’s加入同盟 商品原料將採用可追溯可可豆

2022年8月18日Ben & Jerry’s正式宣布成為東尼公開鏈的盟友,開始轉變為直接從科特迪瓦的8家合作社購買可可,Ben & Jerry’s表示,此舉不僅能了解哪些農民生產的可可豆可用於製作巧克力冰淇淋,更會關注它們是在何種社會和環境條件下生長的。

Ben & Jerry’s全球價值導向採購主管Cheryl Pinto說道,東尼公開鏈能夠將可可豆可追溯性與Ben & Jerry’s的公平貿易採購原則相結合,並支持可可種植者建立良好工作環境體系,滿足自我社會實踐。他補充到:「我們對巧克力冰淇淋很認真,我們渴望與Tony’s作為合作盟友,一同為所有巧克力愛好者打造可可生產應得的更合乎道德的未來!」

知名品牌帶頭改變 紀念聯名體現注重價值

為紀念這富有意義的合作,兩家公司計畫分別推出了「Chocolatey Love A-Fair」紀念口味產品——牛奶焦糖海鹽巧克力風味的Ben & Jerry’s冰淇淋以及黑牛奶巧克力搭配布朗尼,和白巧克力草莓芝士蛋糕2種風格的Tony’s巧克力棒,口味靈感皆來自對方品牌的經典熱賣口味,該系列將在2023年1月上市。而推出的紀念款商品當然也會遵循公平貿易精神,以東尼公開鏈模式採購巧克力原料。

Ben & Jerry’s加入Tony's Chocolonely的東尼公開鏈,兩者合作將在2023年1月推出聯名口味商品。(圖片來源:CISION PR Newswire)

Tony’s Chocolonely的東尼公開鏈領導Joke Aerts則表示,透過與全球知名度且具高度關注社會正義的Ben & Jerry’s的夥伴關係,將真正使東尼公開鏈計畫在國際版圖上拓展,證明該工作方式是可可行業中所有參與者的可行解決方案——消除現代奴隸制和童工、遏止森林砍伐,並改善西非可可農民的生計。

莫只是光說不練!終止血汗循環 需品牌方實際投入

代表甜蜜與浪漫的巧克力背後隱藏的血汗產業循環已歷時多年而仍未根治,這樣的困境亟待有人打破,而上游食品製造公司的重視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尤其當像Ben & Jerry’s這樣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大品牌也願意投入關注,終止可可產業現代奴隸制的齒輪才能加速運轉。同時,品牌方的投入若僅停留在「宣示」,最後都只是光說不練,東尼公開鏈具體且公開、透明的作法才是更具說服力,有實際成效的行動。

審稿編輯:林玉婷、李依文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