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休閒食品大廠Calbee(卡樂比)在北美市場推出的植物性零食品牌Harvest Snaps推出全新抖音行銷手法,藉由設計出Snap Sounds特效,讓年輕網友在抖音上用「拆開包裝、吃零食」等聲音創作短片,成功吸引美國大學生購買該品牌零食來拍特效影片。這種行銷手法不只讓Harvest Snaps在抖音上增加品牌曝光度,也讓它藉由消費者參與的方式獲得許多自主性宣傳的素材。

撰文=編輯部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人們的消費行為大量轉往網路,所有食品廠商都加入了網路行銷戰,除了商品差異化、活動促銷、網紅合作等,還有品牌推出社群媒體專屬特效或濾鏡,五花八門的行銷手法全是為了搶攻網路銷售市場。
Harvest Snaps是休閒食品大廠公司Calbee(卡樂比)針對北美市場推出的植物性零食品牌,主打健康又美味的零食。為了搶攻年輕消費客群,Harvest Snaps與數位創意公司Cutwater在抖音(Tik Tok)推出品牌專屬特效,使用者能運用吃零食會發出的聲音來創作影片,包含撕開包裝、嚼食餅乾等聲音。


這款名為「Snap Sounds」的品牌特效,包含6種節拍音效,使用者只要轉動頭部,便可以選擇不同節拍,創作出個人抖音短片。使用者可以從Harvest Snaps的抖音官方帳號或掃描Harvest Snaps零食包裝上的行動條碼來獲得特效。

Harvest Snaps在抖音(Tik Tok)推出品牌專屬特效,吸引眾多消費者利用特效拍攝短片。(影片來源:Snap Sounds YouTube官方頻道)

6種ASMR音效取自吃零食聲音

Harvest Snaps新款混合零食包中共有6袋3種口味的蔬菜零食,因此這款品牌特效設計了6種節拍,都是從Harvest Snaps的零食包裝錄製聲音,例如:吃零食發出的「嘎吱聲」。

這種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自主性感官經絡反應)的音效,透過聲音讓人產生愉悅的感覺。Snap Sounds也邀請美國大學生透過以頭部當作節拍器的概念、搭配音效節拍來創造自己的音樂,除了獨奏作品,Snap Sounds也允許二重唱,截至2022年9月5日,共有超過2500支抖音影片使用此特效。

獨特的ASMR特效,讓Z世代發揮創意創作影片。(影片來源:Snap Sounds YouTube官方頻道)

邊吃邊玩音樂 目標客群是喜愛分享的Z世代

關於發想緣起,Calbee的營銷主管Sandra Payer說:「這個特效是為了吸引和接觸Z世代大學生,因為他們在讀書或與朋友分享時,經常需要尋找美味和合適的零食。」

Cutwater集團創意總監Adam Vohlidka則提到平台合作的考量,「每個人都曾有過『邊吃零食,邊做音樂』的想法。抖音是能接觸到渴望美味、健康零食和有趣體驗的消費者的完美平台。」

在特效的運用上,使用者可以和朋友一起藉由人聲、樂器、舞蹈編排等,讓音樂短片更加豐富,「節拍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們為Harvest Snaps創造了以前從未有過的聲音身份。」Adam Vohlidka強調。而對Cutwater而言,抖音品牌特效也讓他們贏得了史上第一個「植物性零食的數位創意代理商」稱號。

善用聲音行銷 在社群平台創造商機

品牌運用聲音商標(Audio Branding)行銷已非新鮮事,麥當勞 「I’m lovin it」就是消費者最耳熟能詳的聲音商標之一。聲音商標具有記憶點鮮明和記憶時間長的特色,因此聲音被當作很好的行銷手法。

不同於以往,疫情下的聲音行銷轉攻網路社群,這次Harvest Snaps和Cutwater便看準Z世代在抖音的活躍程度,將食物和音樂結合,提高Harvest Snaps在年輕人間的品牌聲量與曝光度,也為Harvest Snaps藉由消費者參與的方式獲得許多自主性宣傳的素材。

審稿編輯: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