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到底什麼是「體質」呢?「體質」是指每個人受先天遺傳以及後天環境(飲食、起居作息、運動習慣、服藥形式)所交互影響,而產生具有「寒、熱、虛、實」四種特性的身體特質。

秋天保養身體、為何對肺臟特別重要? 中醫理論認為「秋主金,肺主金。」秋天養肺、事半功倍,因為肺臟好、免疫力自然好, 自然能減少氣喘、呼吸道疾病感染,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對抗新冠肺炎、更有本錢。

「順節氣、養元氣」秋天節氣可以注意什麼?

以前阿利博士當西醫的時候,壓根根本不管節氣,直到作中醫的時候、才萬分欽佩24節氣、古人智慧真的很好用,順著節慶開藥、藥容易起效果、病情也快好許多;秋天節氣有哪些?生活要注意什麼?

1、 立秋:國曆8/7,秋天剛開始、天氣還熱,勿忘退熱的重要
2、 處暑:8/23,暑將退、伏而潛處,開始要養護滋陰
3、 白露:9/7,早晚氣溫低,預防秋燥、建議多吃些溫肺化痰與滋陰益氣的中藥,例如人參、沙參、粉光參、百合與川貝
4、 秋分:9/23,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天氣漸涼、腸胃道疾病增加,建議多用山藥、枸杞、茯苓、丁香與草豆寇。
5、 寒露:10/8,露寒冷而將欲凝結,要開始滋陰潤燥,多用芝麻、糯米、山藥與紅棗
6、 霜降:10/23,露凝結為霜而降,要開始溫補身體,多用杜仲、何首烏、當歸與川芎

增強免疫力就能減少感冒嗎?

是不完全正確!中醫是將體質調到「中間值」、稍微偏「實證」,讓身體免疫力發揮最大而減少感冒機會。例如、如果您已經是熱症體質,再吃粉光參或者高麗參,只會讓免疫力失調、進而導致免疫力無法保護身體而容易感冒。

什麼是「體質」?「寒、熱、虛、實」4種體質怎麼分?

常聽到病人說:「我的體質是寒的,一吃瓜類、生冷食物即會拉肚子。」抑或是「我的體質是熱的,稍微吃油膩的東西即青春痘長滿臉。」到底什麼是「體質」呢?所謂「體質」是指每個人受先天遺傳以及後天環境(飲食、起居作息、運動習慣、服藥形式)所交互影響,而產生具有「寒、熱、虛、實」四種特性的身體特質

1、 寒性體質:面色較蒼白、嘴巴不容易乾、怕冷且喜歡喝熱水、四肢容易冰冷、婦女多有白帶、月經常遲來且多有血塊、小便多而且顏色淡、脈象多遲緊。

2、熱性體質:面色黃赤、嘴巴容易乾且喜歡喝水、四肢溫熱、婦女月經常提早來、小便少且顏色深黃、脈象浮數。

3、虛性體質:聲音不宏亮、不喜歡說話、說話的尾音低糜且常常聽不到、每次生病都會拖上一陣子、手心腳心常常呈現微熱、甚至午後自覺臉上有一陣陣烘熱感、脈象無力。

4、實性體質:聲音宏亮、喜歡說話、說話尾音中氣十足、精神飽滿甚至興奮、常常自覺悶熱、天冷不喜歡穿過多衣服、脈象有力。

秋天如何飲食、養元氣?阿利博士建議把握3大重點:

1、降火去燥:秋季的氣候驟然轉涼,導致夏季儲存在體內的熱量不易散發;加上秋天雨水較少,天氣乾爽,人體容易有虛火,產生「秋燥」,而有喉嚨腫痛、臉上長痘等上火症狀。因此,「白露」節氣前的初秋時分,可以繼續吃綠豆湯、龜苓膏、蜂蜜等降火去燥的食品。

2、滋陰潤肺:秋季養生要注意養肺,可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白木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豆漿、核桃、糯米等。另外,秋天飲食要少吃辛味食物,例如蔥、薑、蒜、韭菜、辣椒等,以免傷害肺氣。

3、健脾養胃:經過一個夏天,吃多了冰涼的食物,脾胃功能相對較弱;加上「白露」過後天氣轉涼,容易損傷脾胃,因此秋季飲食不能忽略健脾養胃的重要。

要養元氣 秋天吃什麼食物大推?

1、白蘿蔔:降氣化痰、虛火咳嗽,三高的人,不要跟人參、熟地、何首烏同時使用。
2、木耳:木耳含有多醣體、功同靈芝。虛火咳嗽,黑木耳的鈣、鐵、含量比白木耳高,所以黑木耳比較滋補,白木耳則補中帶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3、蓮子:白河蓮子一級棒,止瀉健脾、適合脾虛咳嗽的人,如果帶點虛火、不妨留點蓮子芯。
4、南瓜:改善男性BPH,瓜類雖然有點冷,但是南瓜不冷、南瓜可以溫補肺腎。
5、白果:溫腎固腎、久咳、白帶遺尿,不可多吃。
6、胡蘿蔔:小人參、含豐富維生素A、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皮不要削掉太厚、因為精華在皮部。

兒童秋天如何養肺?

新冠折騰大人也就算了,小朋友的MIS-C、更是讓大人們傷透了腦筋,秋天、兒童如何養肺?阿利博士建議掌握下列幾個要點:

1、水分攝取充足、洗澡水勿過熱:秋高氣爽不易流汗的秋天,建議家長可以透過觀察孩子的嘴唇與皮膚乾燥程度、小便顏色與頻率,與大便性質以確定體內津液充足與否,盡量不要讓身體缺水。秋天也不宜洗過熱的熱水澡、尤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以減少皮膚乾癢的發生。

2、多吃具有滋陰潤肺的食材:有咳嗽症狀的孩子在秋季容易轉為乾咳無痰,可食用一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白木耳、百合、杏仁、麥冬、花生、雪梨等,酌加少量冰糖或煮成粥都是不錯的選擇。

3、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燥也常伴隨大便燥結的症狀,如果兒童便秘,不妨多吃堅果種子類,如酪梨、芝麻、花生、杏仁果等也十分重要,以達潤腸通便的效果。

4、秋季日夜溫差大,有呼吸道過敏的孩子需要特別注意呼吸道的保暖與防護,尤其兒童冷暖不能自調、容易受涼,建議早晚或進出冷氣房增減薄衣、配戴口罩。

5、流鼻血該如何處理?因秋季氣候乾燥,陽光照射較強烈,孩子易出鼻血,居家可使用加濕器將室內濕度控制在50-60%最為適宜。如果流鼻血、正確處理步驟應該是:將孩子的頭稍微前傾、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兩側、將衛生紙或棉花沾濕塞入鼻孔加壓,最後再拿拿一條小毛巾冰敷兩眼間的鼻根部。

秋季養生要注意、少吃點辛辣燒烤炸物,蔥薑蒜胡椒也要少一點,畢竟秋天乾燥容易上火,阿利博士建議多吃點滋陰的食材,多了解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讓自己的抵抗力處在最好的狀況下、自然不用太擔心新冠病毒的變來變去,好好度過涼爽的秋天。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