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因為吃中藥又吃西藥,或是生活壓力大經常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狀況,究竟該如何改善生活品質避免胃食道逆流呢?中醫師建議刺激胃酸分泌的食品少碰觸,像咖啡及巧克力,可以改飲用花果茶,並採用中醫「複方」的方式。

你會動不動就咳嗽、聲音沙啞不舒服?甚至飯後出現「火燒心」的灼熱感嗎?在台灣,做過胃鏡檢查的,每4人就有1位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尤其是最近阿利博士的門診病患,因新冠確診或者擔心確診的朋友,由於生活節奏改變以及服用不少中西藥物,胃食道逆流患者增加不少。

胃食道逆流有2種典型、6種非典型症狀

有2個典型症狀與6個非典型症狀,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狀五花八門,大部份的人都有典型症狀,少數人則因為症狀非典型,而容易被忽視:

一、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

1、火燒心(heartburn)或心口灼熱:是最常見、也最典型的症狀,從胃朝頸部、會有灼熱的感覺。

2、酸液逆流:感覺喉嚨有液體跑上來。

二、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
有下列症狀者,建議先找各專科醫師排除其他器官的疾病後,如果還是找不出病因時,再轉診至胃腸科檢查:
1、慢性喉嚨發炎:有可能是胃酸長期逆流侵蝕所導致。

2、慢性咳嗽:有可能是胃酸刺激氣管所產生。

3、氣喘:當胃酸嗆到支氣管時、會造成支氣管痙摩,而產生類似氣喘的症狀。

4、喉嚨異物感:「好像有一顆蛋一直吞不下去」,這在中醫的醫學名詞是「梅核氣」。

5、胸痛或胸悶:如果已經排除心臟方面的疾病,則再進一步考慮胃食道逆流。

6、嗝氣:如果長期都在嗝氣,可別認為只是打嗝,胃食道逆流初期症狀,往往只有氣體被嗝出來,慢慢地連胃酸及食物都可能跑上來。

長期未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有可能會致癌?

的確有可能致癌的!許多胃食道逆流患者因為症狀輕微或非典型,以為只是小小的不舒服忍一忍就過去了,但是由於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有可能會造成食道潰瘍、食道狹窄,甚至造成吞嚥困難,長期下來食道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而產生細胞變性,導致「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長期下來會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是食道括約肌鬆弛

主要原因是食道括約肌鬆弛了!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時,應該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食道蠕動時再打開,並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症患者的食道括約肌關不緊,造成胃部裡的食物或胃酸容易跑到食道來。
胃食道逆流常見的時間有飯後及夜晚兩種,有些人是在吃完飯後胃酸分泌旺盛,胃酸就容易嘔上來。另外一些人則是因為晚上睡覺時平躺的姿勢,胃酸逆流到食道裡。

至於造成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原因,大致上有:

1、生理構造:年紀大、肥胖、食道疝氣等。

2、藥物:某些治療氣喘、高血壓的藥物,有可能造成括約肌鬆弛。

3、食物: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食物。

中醫如何治療胃食道逆流?使用制酸劑中和、調整體質

一般而言,中藥處理本病的原則是「急則治其標」:使用一些天然制酸劑,例如:烏賊骨、牡蠣等等,中和胃中過多的胃酸,以及「緩則治其本」、調整病人的體質。

臨床上,比較常見的體質類型有下列幾類:

1、胃熱型:病患容易怕熱、常常口乾口苦、煩躁易怒、腹脹伴有胃酸逆流,這是屬於胃熱型,可以用黃連、吳茱萸、丹皮、梔子、白芍等中藥來改善。

2、胃寒型:一吃生冷食物或天氣冷即感腹脹,喝溫水或保暖腹脹則減輕,這是屬於胃寒型的體質,可以使用附子、高良薑、香附、砂仁陳皮、吳茱萸等中藥來改善。

3、氣滯血瘀:一生氣就會胃痛、腹脹,腹脹時會牽連兩邊脅肋處,這是屬於氣滯血瘀型的體質,可以用蒲黃、五靈脂、當歸、丹參、乳香等中藥來改善。

4 、肝氣鬱結:病患工作壓力大、平時容易胸悶、胸脅脹痛,一生氣就更不舒服、脈象弦緊,這種體質,可以柴胡、香附、枳殼、川芎、芍藥、甘草等中藥來改善。

咖啡刺激胃酸分泌,胃食道逆流還能喝咖啡嗎?

頂多喝「綠色」咖啡!一般建議咖啡因攝取量:成人不超過300毫克、孕婦不超過200毫克,12至18歲的青少年則應在100毫克以內,12歲以下孩童需避免攝取咖啡因。衛生福利部《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現場調製的咖啡需有咖啡因含量之標示,並以顏色區別每一杯咖啡因的含量:紅色含有201毫克以上、黃色含101~200毫克、綠色則低於100毫克的咖啡因;但是我是比較寬鬆的醫生,雖然胃食道逆流患者,一般醫生不建議喝咖啡,但是我總覺得生活壓力大,不喝點總是心情難過,所以阿利博士認為您的胃食道逆流當下不嚴重、買杯綠色咖啡、喝一口,感覺一下、人生美好,ok的啦!

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比較好嗎?花草茶怎麼喝才適合?

大部分的花草茶不含咖啡因,而且由於獨特的香氣,在提振精神上不會比咖啡差太多,不過如果要提神又能養生,我建議要用「複方」的概念來使用花草茶,有點像中草藥,每個單味中草藥都有優缺點,例如人參單用可以升壓補元氣,不過久用或大量使用人參,恐怕會導致火氣大高血壓的疑慮,所以花草也是建議「複方」,搭配其他花草的概念來使用,我推薦下列這3種花草:補氣的南非博士葉、放鬆情緒的洋甘菊、退火的麥茶。

1、補氣的南非博士葉:

有兩種,直接乾燥的生葉、呈現亮綠色,另一種是經發酵後顏色呈紅棕色,這兩種香氣都有點香甜,搭配人參鬚、羅漢果,對於上班族、需要長期注意力(例如開車),這個茶飲的提神效果都相當不錯。

2、放鬆情緒的洋甘菊:

洋甘菊(Chamomile)主要分為兩種,分別為德國洋甘菊(Chamomilla recutita)及羅馬洋甘菊(Chamaemelum nobile),洋甘菊中多樣的萜類及黃酮類物質,在德國傳統醫學上,常被用來治療緊張、失眠、咳嗽、支氣管炎、口腔潰瘍等疾病,搭配茉莉花與玫瑰花一起飲用,可以放鬆緊張的情緒,適合考生、情緒壓力不小的朋友,可以讓思緒思考能力更清明。

3、 退火的麥茶:

麥茶是夏天非常適合飲用的飲料,喜歡喝茶葉茶、但是又擔心咖啡因、有胃食道逆流的朋友,不妨搭配枸杞、紅棗,這款茶喝起來帶有麥子香味卻有點甜,好喝、提神又能解渴。

中醫師推薦6大類食物照顧你的胃!

1、高麗菜:高麗菜當中有維生素K1和維生素U,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可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打高麗菜汁飲用也是好方法。

2、南瓜: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

3、木瓜:木瓜在中醫屬於顧胃緩筋、健脾胃,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

4、山藥:中藥界常用藥材,可健脾胃益腎氣、保護胃壁、促進食慾。

5、薑:這個世界兩大古老醫學「中國中醫學」與「印度阿育吠陀醫學」都超級愛用薑,薑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

6、秋葵:愛吃生魚片的朋友、一定不陌生這個食材,秋葵果實間有果膠和糖類組成的黏液,可保護胃壁,防止便秘,是健胃潤腸的好食材。

照顧胃從飲食做起,胃食道逆流這些食物少吃

1、平時要避免菸酒、咖啡、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空腹時少喝碳酸飲料。

3、少吃甜食、油炸、高脂飲食以及酸性食物,如柑橘類水果、醋等,以免胃酸大量分泌。

4、少吃難消化的糯米、芹菜、竹筍等粗纖維,動物的筋皮部位,以免逆流症狀更嚴重。

5、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因為平躺的姿勢,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

6、睡前2至3小時不要吃東西,夜晚型的患者更要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7、不要穿太緊的衣服,這樣會增加胃部的壓力,使得食道括約肌更無力抵抗。

醫師建議有症狀先找西醫診斷,再找中醫調身體

平時如果有火燒心(heartburn)或心口灼熱、或者胃酸逆流症狀,建議找西醫先診斷,必要時醫師會處方制酸劑、組織氨受體拮抗劑或者黏膜保護劑,再找中醫調整,改善容易胃食道逆流的體質,正確使用花草茶、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阿利博士老話一句:「平時養成好習慣,有病請您找醫生。」自然健健康康輕輕鬆鬆、品味人生。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