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底熟成的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葡萄酒魅力在哪?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西班牙是世界上葡萄園最多的國家,同時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國家,而大多數西班牙葡萄酒都放在地下酒窖熟成,但位在西班牙北邊比斯開灣的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藉著海灣冰冷嚴峻的優勢,其所設置的海底酒窖,能讓紅色酒體變得更紫,白色酒體變得更偏綠色,且氣味有顯著的差異,口感非常柔順。

西班牙北邊的比斯開灣是轟動全球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所在地,位處巴斯克自治區,而對熱愛美食的人來說,其中的聖塞瓦斯蒂安絕對是必訪的美食之都,它是全球榮獲第2多米其林星星的城市:9家餐廳,18顆星。

當然,藉著海灣的優勢——更冰冷嚴峻的海域代表漁獲更加肥美和豐富,在地廚師端出的堪稱世界最棒的海鮮料理,包括老饕們愛不釋手的巴斯克風下酒小菜串(Pintxos)。既然有琳瑯滿目的下酒菜,自然少不了好酒。不過,當你一邊喝酒一邊看著海景時,會聯想到什麼呢?

靈感來自高價售出的船難香檳

實業家薩拉喬(Borja Saracho)發揮稀有的想像力,把大西洋東北邊的內灣和釀酒聯想在一起,付諸行動創立「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Crusoe Treasure Underwater Winery)去實驗並打造自家獨特的佳釀。起初他注意到,船難遺留下來的香檳通常在拍賣場上可以賣得更高價格,這一點吸引他繼續研究海洋的環境是否可能使葡萄酒變得更迷人,於是自2010年開始展開這一探索旅程。據薩拉喬表示,每次用盲飲來比較陸地與海底兩處所熟成的酒,造訪的顧客總是會選擇海底的,這種令人驚喜的結果每3個月就會上演一次。

海底低溫讓酒體氣味產生變化,白酒放置半年、紅酒則受潮水「陶冶」1年

潛入北大西洋900公尺的深處,海水的溫度大約是5度,海底則是2度。薩拉喬所設置的酒窖在於水深20公尺的位置,溫度大致是攝氏12~17度,而低溫熟成的葡萄酒究竟有什麼樣的變化呢?薩拉喬依長年觀察描述道,「紅色酒體會變得更紫,白色酒體則偏綠色,氣味有顯著的差異,口感非常柔順。不同的葡萄所釀製的酒,突然之間有了驚奇的進化」!

就是這項開拓性實驗的好結果,堆砌出了今日穩健的酒莊事業。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目前生產10款葡萄酒,例如希哈、白格那希、維歐尼耶,而潘琪亞灣(Bay of Plentzia)冰冷黑暗的大西洋水域就是熟成用的酒窖。白酒需放置6個月,紅酒則會受到潮水的「陶冶」長達12~15個月。據西班牙葡萄酒研究實驗室Excell Iberica上千次的數據分析,海底熟成的葡萄酒確實與陸地熟成的,有著化學成分上的差異。

氣壓、溫度、重力皆是導致海底葡萄酒迷人的原因

在潘琪亞灣海水中的熟成酒窖,與陸地洞窟有著不同的優點,如氣壓與溫度的變化、較輕的重力影響、鹹鹹的海水及持續輕微的浮動等,都是為何海底熟成的葡萄酒更加醉人的原因。來自潘琪亞河的水,為人工鐵籠製成的酒窖維持一定的水溫,而且周遭的水流急促,使瓶身經常受到乾淨海水的沖刷。

海底酒莊參考人工珊瑚設計 吸引眾多海洋生物造訪

不過,海洋終歸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變化多端的暴風雨也是這項海底事業不可避免的高風險。此外,這些鐵籠酒窖不僅吸引了美酒愛好者,也引來了許多海洋生物,因為整體設計就像人工珊瑚一樣。

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所聘請的海洋生物學家,會針對酒窖周圍的生態進行定期的觀察與維護;儲藏25000瓶酒的人工珊瑚區,目前已有100種生物及植物寄生,從大章魚、魟魚、海馬,到稀有的海豚都是附近的海底新居民。

這麼美麗的畫面當然不容錯過,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為此特地規劃獨一無二的觀光行程——帶領來自歐美的饕客坐船遊海灣,接著透過現場拍攝鏡頭參觀稀奇的海底酒窖,欣賞佈滿藤壺的酒瓶由潛水員帶上海面,最後在陽光閃爍的船上享受海底熟成的葡萄酒。對許多喜歡參觀葡萄園和品酒的人來說,坐船遊覽酒窖無疑是非常獨特的經驗;若能真的潛入水中參觀,想必又會掀起另一波熱門話題吧。

西班牙盛產平價葡萄酒

西班牙是世界上種植葡萄園最多的國家,那些土地的歷史較長,故葡萄樹的樹齡更老,結的果實不多、滋味卻更飽滿,因此生產的葡萄酒更美味。雖說西班牙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國家,但是市面賣價卻非常便宜;2021年出口至美國的葡萄酒,每公升是美金$5.11元,在澳洲則可以輕鬆以澳幣$15購得西班牙Rioja產區利用葡萄之王丹魄(Tempranillo)所釀製的紅酒。

價錢是一般葡萄酒的6倍,經海水洗禮的酒瓶讓顧客爭相收藏

相較之下,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推出的葡萄酒是一般西班牙葡萄酒的6倍價格,最低價位的「Sea Soul 海魂系列」從65歐元起跳;消費者還可以訂購「海陸二重唱」雙瓶禮盒(Sea Soul Duet),享受海底與陸地熟成滋味比對的樂趣。每瓶酒除了簡介葡萄品種、葡萄原產地、萃取日期、限量數、酒精濃度之外,還會記載其酒體分別於法國橡木桶內熟成以及裝瓶後在海底熟成的月數。以最貴的酒款——125歐元Sea Legend N5為例,限量460瓶,經過橡木桶熟成24個月、海底熟成15個月後完成的芳香維歐尼耶白酒。

整體而言,此酒莊最奇異的魅力也許在於酒瓶本身,那些在海底經歷歲月的痕跡保留在瓶身上,成了絕無僅有的烙印,也是每個消費者各自獨享的徽章。官方公開說明:若收到的酒瓶是非透明且附著沈積物的,代表此酒在比較安穩的角落熟成,而且有小魚或其他微生物寄生在附近。若收到相對乾淨的瓶身,則代表此酒在比較動盪的角落熟成,受到坎塔布連海翻湧的海潮沖洗而少有沈積物。

克魯索寶藏為西班牙最大的海底酒莊,年銷逾3萬瓶

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2013年面世後,一路拓展為西班牙12家海底酒莊之中規模最大的;境外的法國、義大利、智利也有類似的熟成做法。2017年的銷售量為7000瓶,當時一瓶酒的平均售價是58歐元;2018年的年度銷售量攀升為3萬瓶,並且打開通路出口至比利時、瑞士、德國、中國、及日本。

2019年巴斯克政府以實際行動支援薩拉喬的奇想,同意酒莊使用500平方公尺的海床做為葡萄酒熟成的酒窖,如今那些包覆在鐵籠外側的水泥構造,已經是延續多樣性海洋生命的基地。在凱拉瓊科斯飯店(Hotel Cala Joncols)服務的侍酒師維拉朗秀(Josep Lluis Vilarasau)大力讚譽海底熟成的葡萄酒,「隨著無化學添加物的葡萄酒受到廣大的重視,海洋環境所醞釀出來的葡萄酒也會成為天然無添加的選擇之一」。

克魯索象徵激勵冒險的精神,下一個天然熟成倉庫在哪?

克魯索寶藏海底酒莊的名字取自法國探險家魯賓遜.克魯索,既是一種激勵冒險精神的象徵,也代表辛苦釀造的酒是一個寶藏。薩拉喬希望這些酒將吸引更多年輕世代的喜愛,無論是稀奇的海底酒窖、永續生態的實踐、到瓶身上由海草貝類刻畫出來的熟成足跡,全是擋不住的品牌魅力。

2019年,共計800人參加了克魯索的酒莊觀光,提供美金$167的一般行程至$2218的VIP貴賓套餐。克魯索海底酒莊是否令你想起了中國埋在土裡熟成的女兒紅,或是日本在雪地裡熟成的純米吟釀?隨著想像力,不只是釀酒商,其他熟成食品的製造商接下來會在哪一片大自然裡打造合適的熟成倉庫,實在是讓人好奇不已。

【本文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