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因其複雜的併發症讓人不得不重視,而糖尿病主要是受到胰島素、血糖的影響。根據芬蘭圖爾庫大學食品科學部的論文顯示,花青素除了可降低血糖進而減緩糖尿病的風險之外,醯化花青素比起非醯化花青素更能有效抑制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撰文=編輯部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屬於複雜的慢性疾病,其後續所引發的併發症對於健康影響不容小覷,因此國人對於相關飲食調控也不得不重視。

蔬果中的紅色、紫色和藍色色素皆是花青素來源 可降低糖尿病發生

在檢視糖尿病的指標中血糖是重要關鍵,其中以第二型糖尿病來說,主要是受到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影響。隨著醫學營養知識普及,補充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如蔓越莓、藍莓,可以用來降低血糖,進而減少罹患糖尿病風險,皆是大家熟知的。

花青素其實存在於水果、蔬菜和塊莖中的紅色、紫色和藍色色素,芬蘭圖爾庫大學食品科學部於2022年12月14日發表的一篇新論文顯示,植物中的花青素可以透過影響能量代謝、腸道微生物群和發炎症狀來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醯化花青素較非醯化花青素更有效抑制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植物的基因型決定了它們會產生什麼樣的花青素,醯化花青素多存在於紫色蔬菜中,常見的有紫薯、蘿蔔、紫胡蘿蔔和紅甘藍,非醯化花青素植物則有越橘和桑葚。

芬蘭圖爾庫大學食品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Kang Chen指出,研究表明醯化花青素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抑制會更加顯著,是因為醯化花青素的物理及化學性質特性會影響吸收和代謝方式。

醯化花青素可透過抑制發炎反應、調節葡萄糖 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此外,研究也說明,醯化花青素之所以能夠更有效地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關鍵在於,其比非醯化花青素更具有抗氧化效果,並且可維持腸道微生物群的穩定狀態,改善腸道屏障使必需的營養物質得以吸收。此外,醯化花青素也能抑制發炎反應,並調節葡萄糖和脂質代謝。

人體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則會增加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若是想要避免後天疾病的發生,日常飲食的調控則顯得更加重要。

審稿編輯:童儀展、林玉婷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