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s, bowls, gummy bear-2367056.jpg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內的Gum Wall,是當地的著名景點,口香糖一旦黏在牆上就可以說是永遠待在原處,就觀光經典,它是一種特色,但日常生活中卻是一種困擾,然而科學家卻發現天然的膠基,可以取代口香糖中原有的膠基,可望達到自然分解的效果。

採訪·撰文=李依文

口香糖不只你愛吃,全世界都愛吃。也正是因為這樣,口香糖其實是一種全球性的消耗性糖果產品,可以咀嚼卻無需吞嚥。

口香糖具有橡膠的質地,但也正是因為這樣不會分解的特性,使得口香糖無形之中對環境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天然膠基取代人工膠基,將可達分解效果

膠基(Gum Base),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定義為非營養性咀嚼物質,作為口香糖可食用部分和可溶部分的載體,例如糖、香料和生物活性化合物。

科學家目前利用天然植物來源的人心果樹樹液(Chicle),成功取代人工膠基,每棵樹在6到7年的時間裡,每次收穫都可產生3到5公斤的樹液,且採集過程中不會傷害到樹本身。對於環境來說可以有很大的幫助,唯一的缺點就是無法大量生產,且需要藉由人工的方式採集,無法仰賴機具。

但即使是如此,科學家仍然認為天然膠基具有市場潛力,若是能開發出更多類似的來源,就能有效解決口香糖長久以來無法分解的問題。

口香糖的魅力大,卻無法分解

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內的Gum Wall,是當地的著名景點,口香糖一旦但黏在牆上就可以說是永遠待在原處,即便颳風下雨也都沒辦法移除它,在觀光經典它是一種特色,但日常生活中卻是一種困擾。

最早,口香糖是由糖製成,但後來發現糖容易造成各種牙齒疾病,因此後來許多廠商會選擇用多元醇取代。相比糖果性質的口香糖,研究在消費市場上也發現,具有藥用特性或是無糖的口香糖需求量很大,另外最常見的就是人們會利用咀嚼口香糖來提升警覺性或注意力,甚至是調節壓力的一種方式。

除了咀嚼的誘因十足以外,口香糖最大的特性就是無法分解,加上龐大的市場需求,隨之就是對環境造成的問題,因此科學家積極地尋找能夠讓口香糖自然分解的原材料,希望能解決這個累積已久的問題。

市場價值將在2023年衝破370億

即將於2021年12月發表的《Future Foods》研究中就提及,口香糖在全球的糖果市場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巧克力與糖果,不僅如此,口香糖的消費量每年都在以0.5公噸的速度增加,70% 的兒童、青少年和成人都喜歡食用它,可以說是糖果界不可獲缺的重要一員。

全球口香糖市場的口香糖產值目前約莫在250億美元左右,但以需求不斷提升的狀況下,可望在2023 年可達370億美元,這也是科學家會在今日如此迫切希望可以解決分解問題的主因,畢竟龐大的市場所帶來的環境問題更是可觀。

審稿編輯:童儀展

延伸閱讀

飛壘口香糖用吹出大泡泡征服全台
嚼對停不著口香糖的都市傳說
吞食口香糖會把腸胃黏在一起?揭開口香糖5大傳說

參考資料

▶Biodegradable medicated chewing gum: A modernized system for delivering bioactive compounds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