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抗微生物藥劑(抗生素、抗真菌藥和抗寄生蟲藥等)應用於糧食系統來預防動植物疾病相當常見,但近年來卻發現這些微生物產生抗藥性。當這些具有抗藥性的糧食被人類攝取後,使人類生病,卻因為抗藥性無藥可醫。

撰文=李依文

抗微生物藥劑(抗生素、抗真菌藥和抗寄生蟲藥等)的使用,也是我們常聽到的動物用藥或是農藥,在糧食系統裡並不陌生,不管是植物或是動物都會使用到它,初衷來自於確保糧食系統的安全。

近年來卻發現抗生素過度濫用的情形不管是對人、環境、動植物都造成了莫大的傷害,甚至因為在人體內產生抗藥性的緣故,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全球每年有70萬人因此死亡。

聯合國糧食系統預計將這項議題納入2021年9月23日的高峰會討論,希望呼籲各國要嚴加改善這個問題。

每年有70萬人死於糧食系統抗生素濫用

普遍來說聽到抗微生物藥劑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會是就醫時的藥劑,而糧食系統與人類所所使用的許多抗微生物藥相同或類似,使得人類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當動物或植物服用抗生素後,體內的微生物若是產生抗藥性就會存活下來,人類在攝取動植物時進而就會受到這些具有抗藥性的微生物迫害,且因為微生物本身已具有抗藥性,這時再服用任額抗生素都於事無補,這樣的情況每年殺死至少70萬人。

而這些具有抗藥性的微生物,會根據抗藥性的基因特徵加上微生物的名稱來命名,比如「超廣譜乙內酰胺酶(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就是種相當常見的抗藥性微生物,ESBL是微生物因基因突變所產生的酶,它能夠分解多種乙內酰胺類抗生素中的乙內酰胺,進而使這類抗生素失效。

為什麼糧食系統需要抗微生物藥劑?

如果會產生抗藥性,為什麼抗微生物藥物的利用卻沒辦法根絕?

抗微生物藥物目前在糧食系統中,不管是動物或是植物都有廣泛的應用,主要的目的無非是要預防、治療疾病,或是促進生物的生長等。雖然會有抗藥性的產生,但在大規模的商業養殖上來看,唯有有效的控制動植物的健康才有辦法確保糧食系統安全,這也是為什麼糧食系統長期以來依賴抗微生物藥劑的主因。

除此之外,更嚴重的問題是當微生物接受到的抗微生物藥劑越多,所產生的抗藥性就越強,倘若對於可是用的抗微生物藥全數免疫,幾乎可說是超級微生物的存在,因為根本沒有辦法預防或是殺死它。

全球正在減少使用,卻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即使全球面對減少在糧食系統中用藥有共識,但在實際執行層面上仍有很大一段空間需要努力,主要還是與商業生產行為脫不了關係。

目前科學家也在積極研發疫苗或是其他藥物,來取代抗微生物藥物的使用。除此之外,政府的相關法令與規範有效的限制使用量也相當重要。

審稿編輯:童儀展

延伸閱讀

一談到農藥就害怕?你該知道的是這件事情
農藥是「藥」還是「毒」? 農藥殘留真的很可怕嗎?
美國公布「十二大最髒蔬果」名單讓你嚇到了嗎?對農藥殘留放大的恐懼可能讓你什麼都不敢吃

參考資料

▶World leaders and experts call for reductions of antimicrobial drugs in global food systems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