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民眾於野外採食經常將毒菇榜首「綠褶菇」與可食用的「雞肉絲菇」混淆誤認,比較2者形態特徵,綠褶菇白色菌傘平展,表面具有褐色鱗片,菌褶灰綠色,而雞肉絲菇則是觀似斗笠,菌褶白色,菌柄基部有假根延伸與地下白蟻巢上的菌圃相連。

整理=編輯部

雞肉絲菇是與白蟻絕對共生的可食用菇菌,褐色菌傘中央尖硬突起,民眾常於野外採食,卻將毒菇榜首──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與其混淆誤認。

路邊野菇別亂採 避免誤食有毒綠褶菇

「綠褶菇」屬中至大型菇菌,菌蓋呈半球形平展可至寬20公分,為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不鮮豔,與可食用之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逐漸轉為灰綠色,誤食後1~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說明,若比較綠褶菇和雞肉絲菇的形態特徵,綠褶菇的白色菌傘平展,表面具有褐色鱗片,菌褶灰綠色。雞肉絲菇則是觀似斗笠,菌褶白色,菌柄基部有假根延伸與地下白蟻巢上的菌圃(fungus comb)相連。

雞肉絲菇菌傘中央斗笠狀尖突。(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如何正確辨識可食用的雞肉絲菇?9字口訣「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

特生中心表示,雞肉絲菇又被稱為「雷公菇」或「雞㙡菌」,是老一輩台灣人夏秋季雨後鄉野間常採食的食用野菇。雞肉絲菇學術上的名稱為蟻巢菌,故名思義為白蟻栽培的食用菇菌,白蟻與雞肉絲菇2者間為絕對共生關係,親密如同農民與其所栽種的農作物間共生共榮。

全世界只有大白蟻亞科 (Macrotermitinae)的330種白蟻,會栽培雞肉絲菇,目前在台灣僅發現1種白蟻,會栽培雞肉絲菇,即俗稱大水蟻的台灣土白蟻(Odontotermes formosanus)。

特生中心呼籲,若要確認是否為雞肉絲菇,則須把握辨識2大特徵:

1、褐色菌傘中央斗笠狀尖突。
2、延菌柄基部向地下挖,一定可挖到白蟻窩,再配合易記的「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9字口訣,讓你辨識雞肉絲菇輕鬆上手!

食藥署呼籲 勿採摘與食用來路不明菇類

但因為近年來常有民眾誤食菇類中毒事件,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仍提醒民眾,看到路邊生長出來之野生不明菇類,應遵守「不採不食」的原則,避免因誤食中毒而影響出遊愉快的心情,甚至危害身體健康。但若民眾真的因食用不明菇類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寒山寺滅門慘案的兇手就是它
伊朗毒菇橫行,11人亡、800人中毒
垃圾吃垃圾大? 有毒植物小心誤食一次就掰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