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已經接受了兩劑 COVID-19 疫苗的第一劑,那麼恭喜您,您已經在抵禦新冠病毒的道路上。但要獲得完全免疫,接種第二劑是至關重要的。

在全國各地,有些人正在陷入混亂,因為他們出於各種原因想接種第二劑疫苗。如果您的預約被取消,位於納許維爾的 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傳染病專家兼 National Foundation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醫學主任 William Schaffner, M.D. 建議,不要坐等別人給您打電話,要主動重新安排接種第二劑疫苗。

在提到目前在美國使用的 Moderna 和 Pfizer 兩劑疫苗系列時,他說:「我們告訴了每個人,這些疫苗的有效性為 95%。但在接種第二劑後,疫苗的有效性也只有 95%。」

以下是關於第二劑疫苗還需要知道的幾點事項:

1. 您的副作用很可能會更強烈

對第一劑疫苗的反應很少或沒有反應的許多人都報告第二劑疫苗的副作用一齊襲來,這讓許多甚至專門研究疫苗的人都驚訝。

位於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的 Mayo Clinic 傳染病專家兼 Mayo 疫苗研究組主任 Greg Poland, M.D.,在第一劑疫苗後僅有輕微症狀。但接種第二劑疫苗卻讓他發冷打寒顫,體溫達到 101 華氏溫度。

疫苗裡沒有活病毒,所以接種疫苗不可能感染 COVID-19。

在 Pfizer 臨床試驗的 18 至 55 歲的參與者中,有 31% 的人在第二劑後報告發燒,而第一劑後只有 8%。疲勞、發冷、頭痛和肌肉/關節痛也是兩種疫苗的第二劑接種後的更常見症狀。

好消息是,資料顯示,年長者不太可能出現疫苗反應。在 Pfizer 試驗的年滿 55 歲的人群中,22% 的人在第二劑疫苗後出現發燒,而有 3% 的人在第一劑後有溫度異常。

2. 您應該在接種前避免吃止痛藥

如果您聽說過有關第二劑疫苗副作用的新聞,那麼您可能想在看診之前吃一片止痛藥。

但根據 CDC 的說法,這不是好主意,除非您的醫生建議您這樣做。Poland 和 Schaffner 說,在接種之前先吃止痛藥可能削弱疫苗的有效性。

但是,在疫苗接種後吃乙醯胺酚 (Tylenol) 或者 Advil 或 Motrin 這樣的藥物來治療疼痛、發燒、發冷或頭痛等副作用是可以的。

3. 劑量的間隔不用很精確

Pfizer 疫苗的第二劑應該是在第一劑之後的 21 天給用;而對於 Moderna 疫苗,建議的間隔期是 28 天。

但是,如果您無法在精確的日期安排預約,那麼 CDC 也允許稍有一些靈活性。儘管該機構推薦最好按建議的間隔接種,但該機構也表示,第二劑疫苗可以在第一劑之後最多六週給用。

4. 您的第二劑疫苗應來自與第一劑相同的製造商

醫生已收到患者的問詢,是否可以接受不同製造商的第二劑疫苗,通常這是因為另一種疫苗在更方便他們的地點提供。但 CDC 不建議這樣做:CDC 表示,Moderna 和 Pfizer 疫苗「不可互換,也不可與其他 COVID-19 疫苗產品互換。混合產品系列的安全性與功效尚未被評估。」

5. 注射部位出現皮疹並不是跳過第二劑的理由

如果您在第一劑疫苗後的三到 10 天於注射部位出現皮疹,CDC 說,這並不妨礙您接種第二劑,但該機構建議在另一隻手臂接種。

少數人在疫苗接種後已出現此類皮疹,有時被稱為「COVID 手臂」。在 2 月 10 日發佈的指導意見中,CDC 表示該反應不被認為表示在接種第二劑後有更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

6. 您應該暫時避免所有其他疫苗

現在可能是您接種帶狀皰疹或 Tdap 疫苗的時間,但您應在 COVID-19 疫苗劑量之間暫時避免接種那些疫苗。因為還沒有關於 COVID 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給用的安全與功效的資料,CDC 建議在兩劑疫苗之前和之後兩週避免其他免疫接種。推遲其他疫苗也幫助防止對反應的起因產生困惑(如果您出現反應)。

7. 不會立即產生完全免疫

在第二劑疫苗後,您的身體需要兩週時間形成對病毒的完全防護。在此之後,Schaffner 說,如果您暴露於 COVID-19 感染者,您出現嚴重疾病的機率幾乎為零。CDC 還說,如果您暴露於 COVID-19 感染者,只要您符合以下標準:沒有症狀,並且距離第二劑疫苗接種未超過三個月,那麼您就不再需要檢疫隔離。

8. 您仍需要戴口罩

專家同意,您在公共場合應繼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一個原因是,即使您接種了疫苗,您仍有小概率生病。除此之外,您仍可能攜帶病毒,並無知覺地傳播給還未接種疫苗的人,即使您沒有症狀。

Schaffner 說,在全美實現群體免疫之前(即一個群體中大部分人都對疾病有免疫力時),每個人仍務必戴口罩,以阻止病毒的傳播。

如果您對於AARP樂齡會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中文熱線1-888-832-1888諮詢。

了解更多關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資訊,請瀏覽AARP樂齡會中文官網專頁https://chinese.aarp.org/covid-19/  或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AARP樂齡會官方微信公眾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