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為什麼消基會指出包括「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等4件產品,不符合食藥署法規規範,但是業者卻認為自己合法?問題就出在法規不明確,導致嬰幼兒食品和一般食品的重金屬鎘含量存在0.04~0.4ppm的灰色地帶,也因此,勢必有業者存有僥倖心態,認為自己不屬於嬰幼兒食品規範範疇,卻用誤導的方式,將產品販售給媽媽族群,進而危害到嬰幼兒食品的安全。

採訪・撰文=李依文

當包裝上大大的嬰兒圖樣,以及「乳兒」等字樣,身為消費者的你,會覺得這樣的米餅或米夫產品是給誰吃的?結果「一般食品」的標準,反倒成為業者的推託之詞。

根據消基會於2020年12月14日早上公告的新聞稿內容提及,隨機抽驗雙北20件產品,有4件產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分別為「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

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20年12月14日下午對此做出回應。

按照消基會的說法,以嬰幼兒食品的重金屬含量規範來看,這4件產品的鎘含量介於0.05至0.3ppm之間,確實高於「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含量標準所訂定的0.04ppm。

但為什麼食藥署還要等地方法院的判決結果出爐後,才能夠斷言這4件產品是否違反法規規範,關鍵就是在法規中存有的灰色地帶。

消基會檢出雙北4項嬰幼兒輔助食品,重金屬鎘超標

根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提到的定義,「嬰兒(infant)」,是指足月生產至年齡未滿12個月者;「幼兒(young child)」是指年齡為12個月以上至3歲(36個月)者。

這次消基會隨機抽樣20件樣品(米粉、米精、米麩、米餅),抽驗的項目分別為總砷含量、重金屬砷、鎘。

其中在重金屬鎘的部分,按法規,「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含量標準訂定的標準為0.04ppm,對此有4項產品不符合規定,分別是「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消基會檢測結果顯示,上述產品重金屬鎘含量落在0.05至0.3ppm之間。

一般食品v.s.嬰幼兒食品,重金屬規範有落差

但是針對本次消基會指出超標的4項產品,有業者喊冤,指稱自家的公司登記業別為「一般食品製造業」、而不是嬰幼兒食品,所以不違法,這樣的說法有道理嗎?

根據本次重金屬鎘超標的4件產品,「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其製造商分別為義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旺旺集團旗下的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萬陽貿易,與喜稼園。

其實這些公司的營業登記確實皆不屬於嬰幼兒食品,按一般食品標準,米類別的重金屬鎘含量限制為0.4ppm,也就是說,本次經消基會所檢出超標的4項產品,0.05至0.3ppm的含量將會符合規定。

圖為4款消基會抽驗重金屬鎘含量超標的嬰兒米餅。食藥署表示,若是產品包裝上有「乳兒字樣」或是「嬰幼兒圖樣」,就必須符合嬰幼兒食品的相關規範。(圖片來源:網路擷取)

但是儘管產品登記為一般食品,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食品都是不少嬰幼兒時常吃的零嘴,那就應該符合嬰幼兒食品的規範。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回覆,「會從嚴判定。」她說,所有的食品重金屬含量的標準,都會根據其類別去做區分,一般食品與嬰幼兒食品的限量標準確實不同。但若是包裝上有乳兒或是嬰幼兒圖案,就有引導消費者將其視為嬰幼兒食品的可能。

目前各地區地方衛生局將會針對上述4項超標產品進行稽核查驗,是否超標與其業別登記、包裝字樣等,還待地方衛生局大約10天後的檢驗結果與地方法院的判定。

法規存有灰色地帶,難避免業者僥倖心理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消基會的檢驗結果,除了發現了重金屬超標的事件之外,也讓法規的灰色地帶浮上檯面,也就是食藥署針對一般食品與嬰幼兒食品之間的界線,其實仍有模糊地帶。

雖然食藥署堅定表示,重點不是產品是否登記為嬰幼兒產品,而是只要是包裝上有寫「乳兒可食」,或是標示上明示、暗示「三歲以下的孩童可以吃」,食藥署會從嚴判定,也就是產品應該符合嬰幼兒食品的標準。

但對於自家公司登記為一般食品業的業者來說,恐怕會認為自己是登記為一般產品、所以符合一般產品規範就好。這中間的落差,正是為什麼消基會指出產品不合法、仍有業者喊冤的原因。

況且,現有法規也難避免業者的僥倖心態,勢必會有業者在包裝上以嬰幼兒食品來吸引媽媽族群購買,卻自認為自己只要符合一般食品產業規範就好,如此就會危害大眾的權益。

如今消費大眾的食安意識與日俱進,法規也應該要與時俱進、持續更新,此次的事件指涉出的法規灰色地帶,有待主關機關即時修正,避免未來又有此類事件發生。

嬰幼兒屬於特殊營養需求族群,其規範應該要更加嚴格,政府在這方面應該將界線與規範從嚴豎立,才能讓嬰幼兒族群的飲食安全有確實的保障。


審稿編輯:童儀展、勵心如

延伸閱讀

雙北地區嬰幼兒米製品重金屬檢測 4件檢出鎘含量不合規定
嬰兒奶粉9大提醒 從購買到食用都請留意吧!
嬰幼兒用塑膠奶瓶,可能喝下100萬顆微塑膠?專家教你怎麼預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