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有一個荷蘭(尼德蘭)民間傳說,將橘色的胡蘿蔔與荷蘭王室聯繫在一起,因為愛戴荷蘭國父,國民也非常崇尚橘色,當時的荷蘭農民開發和種植了橘色胡蘿蔔的品種,並且傳播到世界各地,至今橘色就成了胡蘿蔔的標準顏色。但其實沒有文獻證據可以顯示荷蘭人發明了橘色胡蘿蔔來紀念王室,且在14世紀就已有橘色胡蘿蔔的種植記錄。

撰文=黃欣培

在大家的印象中,「橘色」是荷蘭(尼德蘭)的代表色,甚至在2020年4月新冠肺炎延燒之際,總統蔡英文也捐贈了700萬片口罩給予11個歐洲國家,其中,受惠的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在Facebook粉絲團貼出了感謝台灣的照片,當中橘色的口罩是最大的亮點!

另外更有一個荷蘭民間傳說,將橘色的胡蘿蔔與荷蘭王室聯繫在一起!其實胡蘿蔔有很多種顏色,除了最普遍的橘色之外,還有白色、紫色、黃色等。但故事卻將我們至今吃到大多數胡蘿蔔都是橘色的原因歸因於與荷蘭王室有關係,這是真的嗎?似乎並非歷史事實!

除了最常見的橘色,胡蘿蔔其實還有紫色、黃色、白色等多種色彩。

民間故事:因為推崇荷蘭王室 荷蘭人發明了橘色胡蘿蔔

這個故事是這樣子的,在16世紀時,威廉·奧蘭治(Willem van Oranje)組織「貴族同盟」,發起反對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對荷蘭的統治,即便在荷蘭獨立前,威廉就已經被西班牙暗殺身亡,但他在很大的程度上仍被認為是荷蘭的開國元老,並被尊稱為荷蘭的「國父」,而他的子孫後代也接著治理荷蘭。他的家族姓氏「Oranje(Orange,荷蘭文的橘色)」也成了荷蘭的標誌,也是目前荷蘭皇室的姓氏。

因為愛戴威廉,國民也非常崇尚橘色,當時的荷蘭農民開發和種植了橘色胡蘿蔔的品種,並且傳播到世界各地,至今橘色就成了胡蘿蔔的標準顏色。

歷史事實:14世紀時橘色胡蘿蔔已有種植記錄

然而,這個故事可能並非事實!世界胡蘿蔔博物館(World Carrot Museum)創辦人John Stolarczyk說明:「雖然橘色胡蘿蔔的發展在荷蘭那個時期就已經開始了,但沒有文獻證據可以顯示荷蘭人發明了橘色胡蘿蔔來紀念王室。」

根據John Stolarczyk於2011年撰寫的報告,野生的胡蘿蔔起初是白色以及淺黃色的,當人們在5000年前於伊朗高原培育出來後,開始出現紫色和黃色的胡蘿蔔。而黃色的胡蘿蔔可能突變成橘色的色調,且有農民選擇性的種植了它們。John Stolarczyk更說,在威廉開始發起反抗西班牙的前200年,就有伊斯蘭商人首次將橘色胡蘿蔔種籽引入歐洲,且西班牙有文件顯示,早在14世紀就已有種植了橘色胡蘿蔔。

橘色胡蘿蔔在荷蘭生長良好、更商業化擴大推廣

當胡蘿蔔傳入荷蘭後,橘色品種的胡蘿蔔在荷蘭的氣候和環境相較於紫色和黃色的胡蘿蔔生長更加良好,擅長農業的荷蘭人也大量繁殖了橘色胡蘿蔔。接著荷蘭商人將橘色胡蘿蔔散佈到整個歐洲大陸,例如法國、德國、英國都首次收到了橘色胡蘿蔔。

荷蘭後來用橘色胡蘿蔔增強了國家的民族色彩,也可以解釋威廉與胡蘿蔔之間的故事是來自於這裡。John Stolarczyk更強調,無論荷蘭人重複幾次這個故事,橘色胡蘿蔔真的不是為了紀念王室而開發出來的品種。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棒子、玉茭子都是玉米?⋯⋯玉米何時傳進中國?
怎麼讓孩子不再害怕紅蘿蔔?關鍵在於炒熟它
驚蟄食 紅蘿蔔

參考資料
Are carrots orange because of a Dutch revolutionar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