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黑色甘草糖中的「甘草素(glycyrrhizin)」,是屬於食品添加物中甜味劑的一種。大量長期食用甘草素會造成體內血鉀濃度下降,有的人可能會心律不整、高血壓、浮腫、嗜睡、心臟衰竭。

撰文=黃欣培

吃過帶有濃厚八角味的黑色「甘草糖」嗎?這種亞洲人普遍無法接受、但歐洲人卻超愛的糖果,狂吃竟然有可能致命?根據全球知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於2020年9月23日所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有一居住於美國馬薩諸塞州、沒有心臟病家族病史的54歲男子連續三週吃了大量的黑色甘草糖後,引發突發性心臟驟停,在到達醫院的32小時後死亡。為什麼這種糖果竟有引發致死的危機?

連續食用大量的的甘草糖可能會致命

據研究報告指出,該名男子身體健康,沒有心臟病、呼吸系統、腎臟、神經系統或內分泌疾病的家族病史。但他卻有不良的飲食習慣,每天都要吃上1、2袋軟糖,且在發病前3週改變了平時吃的糖果類型,由水果風味的軟糖轉為甘草糖。研究報告作者Elazer R. Edelman教授最終診斷,他是因為食用過量甘草、造成的假性醛固酮增多症(Pseudohyperaldosteronism),並發生心室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導致心臟驟停。

甘草糖中的甘草素會造成血鉀濃度下降

雖然該死亡案例是屬於較極端的案例,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曾指出:「如果您年滿40歲,每天至少吃兩盎司的甘草糖至少兩週,可能會使您心律不整。」

黑色甘草糖中的「甘草素(glycyrrhizin)」,是屬於食品添加物中甜味劑的一種。大量長期食用甘草素會造成體內血鉀濃度下降,有的人可能會心律不整、高血壓、浮腫、嗜睡、心臟衰竭。但只要停止食用黑甘草,血鉀濃度通常就會恢復,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健康問題。

FDA建議:不要一次吃大量的甘草糖!

不過FDA也指出,即使很多美國製造的「甘草」或「甘草風味」的產品實際上不含有甘草成分,而是以帶有甘草甜味的茴香油取而代之。但如果你真的對甘草糖情有獨鍾,FDA仍建議,無論你多大年紀,都不要一次吃大量的甘草糖;如果真的吃了很多,產生心律不整或肌肉無力的症狀,請立即停止食用並就醫。

此外,FDA也提醒,甘草也可能與某些藥物、藥草、膳食補充劑發生交互作用,建議需長期服用藥物者,在食用甘草糖前也最好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以確保食用的安全性。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吃杏仁也戰南北?這種杏仁你可不能當零食吃!
夢幻稀有糖?低熱量且不會造成蛀牙的「阿洛酮糖」!
美國FDA警告:小心狗狗食用低糖食品!含有木糖醇嚴重會致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