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Q: 王祈老師您好!我的孩了快5歲了,看 了很多相關資訊,知道應該讓孩子從小遠離手機,可是每當大人在外面聚會的 時候,小朋友會不耐煩,若不給他手機玩,他就一直哭鬧,總是吵到大家會很尷尬,所以做父母的最後總是屈服了, 想請問我們平時該怎麼教他呢?

A: 今天我們來談比「手機褓姆」 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我們曾談到了用手機、電腦、電視作褓姆搞定孩子,它的好處和缺點。好處當然是 方便、省事、速效;缺點是絕對會影響孩子們的身體(包括眼睛、脊椎、飲食、睡眠) 、情緒、人際關係,以及父母最在意的「學習」,這些都是目前許多孩子已經長大了的 家長們正在操心受罪的問題。

高情商的父母絕對是有遠見,不短視近利的,他們不會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而造成未 來更棘手的問題,希望家長們都能有遠見,不因小失大,為自己和孩子的未來製造更多 的損失與麻煩。

今天來談談比「手機保姆」更重要而有長效的教養方法,這樣的方法不但可以一分鐘搞 定孩子的行為,同時還能夠使孩子未來成為一個情緒穩定,成熟有禮的人。

 

【案例】5歲的孩子因爸媽在外面聚會時不耐煩,若不給他手機玩,他就一直哭鬧。

正確方法:決心一次都不使用手機來解決孩子哭鬧、不耐煩的問題。

出門前…

父母:今天我們要和李叔叔全家一起吃飯,時間比較長,你需要為自己準備吃完飯之後要 讀的書或玩具,想想如何讓自己不無聊。

在餐廳…

孩子:媽媽我書已經看完了,我很無聊~ 爸媽:爸爸(或媽媽)說過你需要自己想想如何讓自己不無聊。 (因為孩子只有五歲,吃完飯也接近睡覺時間,可以問問孩子,要不要在爸媽懷中抱著休 息等候?)

家長必須決心在孩子六歲之前不讓孩子玩手機,手機是給大人用的,不是給孩子用的。家 長若從第一、兩次給孩子手機,孩子就會漸漸習慣倚賴手機來打發時間,家長一定要堅持 孩子六歲之前不讓孩子用手機,就不會出現”若不給他手機玩,他就一直哭鬧,總是吵到 大家會很尷尬,做父母的最後總是屈服”的現象了。如果過去已經使用過手機作褓姆,而現在已經出現“若不給他手機玩,他就一直哭鬧,吵 到大家會很尷尬…”的現象。解決方式是…

出門前…

父母:今天我們要和李叔叔全家一起吃飯,時間比較長,你需要為自己預備吃完飯之後要 讀的書或玩具,爸爸媽媽不會給你手機,並且“哭鬧耍賴在我們家是不管用的!”

在餐廳…

家長必須決心在孩子六歲之前不讓孩子玩手機,手機是給大人用的,不是給孩子用的。家 長若從第一、兩次給孩子手機,孩子就會漸漸習慣倚賴手機來打發時間,家長一定要堅持 孩子六歲之前不讓孩子用手機,就不會出現”若不給他手機玩,他就一直哭鬧,總是吵到 大家會很尷尬,做父母的最後總是屈服”的現象了。

孩子:媽媽!書我已經看完了,我要手機~ 

媽媽:媽媽說過今天沒有手機 

孩子:我要手機,給我手機(孩子生氣耍賴~) 

媽媽:媽媽說過“哭哭耍賴在我們家是不管用的!” 

孩子:我要手機,給我手機(孩子大哭大鬧)

 

爸媽平靜安穩地將他帶到洗手間,關上門在裡頭蹲下和他一樣的高度,與之四目對視…然後說:

媽媽再告訴你一遍:今天不會有手機,而且“哭哭是沒有用的!” 

孩子:我要手機,我要手機(孩子繼續哭鬧) 

媽媽口氣堅定:不會有手機,哭哭是沒有用的!媽媽等你哭完不哭了我們再出去

 

(父母情緒平穩,堅持到底,同時一再說:沒有手機,哭也沒有手機,就是沒有手機。吃 了趁陀鐵了心,沒手機就是沒手機)

********************

每一次在外面的聚會都是如此堅定,在家也堅持不讓孩子碰手機,面對五歲的孩子,保證 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能見效!

孩子贏過父母的方法是「耍賴」,父母贏過孩子的方法也是「耍賴」;孩子是幼稚的耍 賴,父母是成熟的耍賴—用溫和的權柄堅持到底,你就贏!!!

 


王祈老師

擁有加州Azusa Pacific University領導學碩士(專攻家庭領導及個人領導及 心理諮詢),並主持洛杉磯「愛的方程式」廣播18年。現任加州「全人豐盛 教育推廣中心」執行長,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台北等地教師 及家長培訓,企業培訓講師,曾任中國深圳南山教育局「幸福家長學校」及 中小學教師訓練聘約講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