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市面上優酪乳與養樂多等各種發酵乳飲品是民眾補充益生菌的管道之一,但是兩者在益生菌活菌數量規定上有所不同。優酪乳發酵乳產品活菌量每毫升需含1000萬個菌以上,而養樂多等發酵乳飲品每毫升則需含100萬個以上,不同菌數對於飲用的腸道保健效果可能會有差異。

撰文=曹皕晴

優酪乳與發酵乳飲品如養樂多是民眾早餐及日常飲用的選擇,飲品中的乳酸菌被大眾視為有益腸道健康,優酪乳和發酵乳飲品看似是相同產品,味道上也略為相似,民眾選購時對兩者間多少會混淆,但其中暗藏玄機,優酪乳與發酵乳飲品在乳酸菌數量上有所不同,挑選時若不仔細觀察標示,對於個人所期待的腸道保健飲用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活菌與其數量多寡在發酵乳中是衡量飲品腸道保健功效強弱的一大指標,在發酵乳中加入的乳酸菌種,是益生菌中的一種,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對於益生菌的定義,益生菌為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當人食用乳酸菌時,乳酸菌會以活性微生物的方式進入人體,並在腸道間作用,促進宿主腸道內部好菌及壞菌間的平衡關係,對於人體腸道有保護及增強免疫力的效用。民眾挑選優酪乳及養樂多飲品,往往期望能藉由飲用而調整腸道健康,但是在發酵乳的分類上,不同種類的發酵乳有活菌含量界定的差別。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3058將發酵乳產品依產品形態分為五種類,分別為發酵乳、濃縮發酵乳、保久發酵乳、調味發酵乳以及發酵乳飲品。 在最低可食用發酵菌含量規定上,發酵乳及濃縮發酵乳需內含活菌量每毫升需1000萬個以上,而調味發酵乳及發酵乳飲品每毫升需含有100萬個以上活菌數量,另外保久發酵乳則由於可常溫存放,製程中經過殺菌處理,因此不含有活菌。優酪乳根據CNS3058產品分類屬於發酵乳,而類似養樂多等發酵飲品屬於發酵乳飲品,兩者在活菌含量依其訂定內含活菌數量分別為優酪乳每毫升需1000萬個以上及養樂多等發酵乳飲料每毫升需100萬個以上,顯示飲品在內含活菌數量的差異性。

活菌數量可能會影響飲品的保健效用,依台灣乳酸菌協會的建議,欲維持乳酸菌能常駐於腸道,每天需要補充幾十億個益生菌數量。因此,若是選購每毫升含有活菌數量較低的發酵乳,在每天需要達到一定益生菌量的補充前提下,想透過日常飲用來平衡腸道健康相對不易。

針對市面上優酪乳及發酵乳飲品如養樂多等產品進行菌種數量的標示瞭解,以各取兩個不同廠商的產品進行標示探查,在產品使用菌種方面,優酪乳品分別使用4種與2種菌種,而經換算每毫升菌數含量約1億個菌數,高於CNS3058的發酵乳每毫升菌數含量。而養樂多等發酵乳飲品,兩家標示為各使用1種菌種,分別為每毫升1億個菌數及標示中未提及。在養樂多飲品中前者仍優於發酵乳飲品的菌數含量規定,顯示雖依產品分類有最低活菌含量的訂定,但仍會隨各家產品在菌數含量及菌種上有不同,因此在選購時,消費者仍需仔細觀看標示做挑選,並針對個人需求選擇。

優酪乳與養樂多兩者皆曾有糖分過高的問題,由於發酵過程會產生酸味,因此需要添加糖分來增添飲用風味。根據董氏基金會於2015年4~5月調查市售的優酪乳及優格產品,標榜原味的23項產品中有20項都額外添加糖,而其中添加糖量最高的產品每100毫升含糖量達9克,選購時應多留意營養標示中的含糖量。

發酵乳存放及菌種存留的問題也須留意,不論是優酪乳還是養樂多等發酵乳飲品皆須以冷藏方式維持活菌生存,一旦長時間暴露於室溫下,活菌會受溫度破壞而死亡,乳酸菌的保健效用便消失,因此除了選擇合適的益生菌飲品外,保持適當的飲品溫度相當重要。

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指出,優酪乳及養樂多的最佳飲用時間在用餐後,因為餐後人體胃部的酸鹼度較酸,在吃入乳酸菌後其較能直達腸道幫助作用。坊間許多優酪乳及養樂多產品,欲針對腸道健康護理而挑選飲用,建議民眾多留意發酵乳種類與活菌含量標示,學習辨識優酪乳及養樂多等不同發酵乳飲品的異同,並在攝取乳酸菌上維持固定的飲用習慣與飲用量,對於健康保健才能發揮作用。

資料來源:
台灣乳酸菌協會
董氏基金會
農委會牛主題館
國家標準CNS

延伸閱讀:
林世航:喝牛奶腹瀉不一定是牛奶過敏
邱美菁:挑對抗過敏益生菌 先看成份表
食品史上的4月23日 養樂多之父出生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