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年的目標是什麼呢?UniStar的小朋友們在手工藝課上寫了2021年的目標和願望~童言童語非常可愛!

目標制定的過程對兒童而言是自我管理的一個起點、明確自我發展的一個方向。如果孩子小的時候不能培養出很強的目標意識,以後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精力和努力去督促孩子學習和成長。

孩子製定目標時常見的問題

做父母的都知道,制定目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孩子在製定目標時常出現的困難包括孩子不知道怎麼制定目標;設定的目標很差、很低、很幼稚,不符合父母的願望;設定的目標與自身實力脫節;再或者經常換目標,總是實施不了等。

家長的另一個困惑是,通過孩子的興趣一定能製定出他未來的目標嗎?未必。比如我們家姍姍去學鋼琴,但我們不是想讓她成為一個鋼琴家,只是培養她的一門興趣愛好而已。而且我家媛媛今年六歲,她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制定目標,這對孩子而言比較抽象。

孩子沒有判斷自我成就的能力,如何讓他們知道當下的努力和未來的某一個目標之間的因果關聯,從意識變成一種行動,讓孩子知道現在不努力將來會吃苦非常困難。

目標制定是孩子自我管理的起點

我們談財商是希望孩子有財經意識,或者財經素養,讓孩子知道如何掙錢、如何管理錢、如何投資、如何捐錢幫助別人,知道錢怎麼運轉。一個人有理財能力首先需要的是有理財目標,所有的理財都是和未來目標有關係的,我們去銀行存一萬塊錢,潛在的願望是一段時間後這些錢能保值並有部分利息拿。

目標是做所有事的出發點,這個目標或許是潛在的。比如我們讓孩子學習財商,除了讓孩子知道與錢相關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怎麼設立目標,學習設立目標後的理性選擇。孩子的財務目標,財務活動是鍛煉意志力的實戰方式,我們培養孩子財經素養時做的很多財經遊戲都是希望讓孩子在活動中建立起當下行為和未來目標之間的因果關係,希望孩子通過興趣遊戲潛移默化地建立思維關係。

目標的設定可以提升孩子兩個方面的能力:一種是抽象思考能力,一種是意志力鍛煉。抽象思考能力是指從小學習現在未來生活的抽象因果關係,在知道這種抽象因果關係之後,去管理自己,實現目標,約束自己的行為,這就是一種意志力的鍛煉。

財商教育為什麼要談目標意識

我們所有的財商教育,對孩子在目標意識上有兩個方面的鍛煉,第一:幫助孩子知道為什麼要製定這樣的目標,這個目標和我們未來的因果關係。二:制定目標後有沒有這個意志力去執行。

這些技能和素養不只財商會培養,我之所以在財商教育裡面強調是因為讓孩子存錢、記賬或製定財務目標去實現等財商訓練,本身都是不怎麼讓孩子愉快的,它需要孩子自我管理,控制慾望和不良習慣,無論小孩還是成人能做到自我約束都不容易,但這些又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問題。

比如我們佰特在幼兒園和美國芝麻街合作推廣家庭財商課程,這其中有一個遊戲要爸爸媽媽帶孩子去做風箏,做完後去公園放風箏,這是我們設定的目標,做的過程中我們準備一些材料,然後按照一定步驟去做,這本是一個很簡單的事,但作為財商教育遊戲,它就需要孩子了解目標和資源在實現目標過程中的關聯和因果關係。

生活素材可作培養目標意識的工具

我們在教育過程中可以把生活中的素材變成讓孩子運用目標意識完成計劃的教育培養。對年齡稍大的孩子,英語考級、參加足球隊、成績提升等都可以是目標,在孩子製定了這些目標之後,還要培養孩子實施計劃的能力,目標計劃實施過程中一些小習慣決定了孩子日後的很多表現。

美國教育中十分注重兒童的品格,英文叫“grit”,我的理解是“意志力”。這種意志力不是生死存亡時或者在面對重大事情時的勇氣或者毅力,而是普通生活中堅持做更好自己的意志力,不斷超越自己,提升自己的意志力,這是最難的。我們都希望孩子有這種品質,在日常生活中堅持做更好自己,這種能力是可以通過不斷給孩子設定目標然後通過努力一步步完成目標來培養的。

什麼才是合適的目標

我們只能說,孩子自己決定並願意去做的目標可以是一個合適的目標。比如孩子存錢,父母如果一天給他一塊錢,一周七塊錢,他要是製定存錢計劃的話,一個星期存兩塊錢下來,這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起始目標。或者說他做完哪些家務可以掙10塊錢,這也是一個小目標。可以先讓孩子去做在生活中可以簡單達成並可以長期積累​​的目標。

合適目標的衡量標準首先是起點目標不應為孩子很難很遠的目標,比如鋼琴才一級就給孩子定考到十級的目標,或者孩子還上小學就定上最好的高中的目標,孩子並不能明白其中意思,他沒有主觀的概念去判斷現在的學習和未來上好高中之間的關聯。只能和他講,這次語文考了80分,下次要考到90分,通過很明確具體的能夠實現的小目標,能夠讓孩子一步步通過努力來完成。

還有一個是家長所設立的目標是給自己孩子的,而不是給別人家的孩子的。我們家姍姍回來總說班上的誰誰,體育也好,學習也好,唱歌也好,我們也會說你為什麼不能像他一樣、為什麼不能再努力一點向他看齊。

父母會經常有意無意用別人孩子的目標來鞭策自己的孩子,這是我們常犯的錯誤。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激勵自己的孩子,但同時要知道,這樣的說法對孩子來說沒有什麼用,每個孩子都知道自己的問題,和班上最好的同學之間的差距,他也羨慕那些成績好、學的又輕鬆的同學,誰不想這樣呢?但是這不是他應該有的目標。

一個好的目標可以給孩子產生內在動力,是他願意去做的,也是可以實現的。赶超別人是一個好的目標,我們無法和班裡最好的同學比優勢,但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設定一個好的目標,在某一個方面去超過他。

孩子年齡越小目標需越具體

對小一點的孩子,目標最好不要太大,他們並不能理解內在動力,也不理解上好小學對她人生有什麼影響。所以對年紀小的孩子,我們只能貼著生活中的小事來設立目標,比如小的財務目標,小的遊戲目標,自己穿衣服,自己疊被子,背幾首詩等等,父母還要及時反饋,要讓他知道他今天的努力對明天有什麼樣的具體影響,看得見摸得著。讓他領會到這其中的因果關聯。

這需要父母在生活中對孩子細心觀察,不能因為自己的工作或者別的事忽視孩子的成長,忽視給孩子反饋以以及和孩子一起實施目標的過程。如果從孩子小的時候不能培養出孩子很強的目標意識,以後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精力和努力去督促孩子學習和成長。

如何制定一個合適的小目標

1、和孩子一起討論,讓他知道他要做到什麼。

2、目標要有可實行性,以自己的孩子為中心出發點,從小的短期目標開始。

有了目標,家長陪伴孩子一起實施目標,實現小目標之後給予孩子一定的鼓勵。等孩子有一定的目標意識之後再去製定大一點的目標,並和孩子討論目標的可實行性。

國外的一些教育項目,往往把抽象的概念變為實在可行的東西,把抽象的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小模塊寫在紙上,一步步去完成。還有是列出實現目標中的指標,先做什麼在做什麼,步驟是什麼,具體化實現目標的方向,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具體的方案。

還有一點就是當我們的孩子可能會經常實現不了目標,或者失敗,這些都很正常,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接受孩子的失敗,和他一起重新開始,再來,再來!孩子只有在不斷失敗中提升自己制定目標的精確性和能力信心。

培養目標意識時親子關係的四種可能性

培養孩子的目標意識,父母和孩子之間有四種可能性:

1孩子製定目標的意識很強,父母也很支持,這種也是最理想的狀態;

2孩子製定目標的願望很小,能力也不夠,父母的支持感也不強,也不知道怎麼去幫助他,任孩子去自生自長;

3父母的支持很多,但孩子的願望很弱,這種情況下,孩子是不知道怎麼去做,怎麼去製定目標的,父母應該收住心中迫切的想法,慢慢引導孩子自己去製定目標,培養他自己制定目標的意識;

4孩子製定目標的願望很強,但是父母給予的支持很少,不太注意孩子的想法,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打擊孩子信心;

父母可以辨別一下自己和孩子之間屬於哪個範疇,更好的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目標從而更好的成功。

孩子樹立目標意識的重要性

在我們日常的教育過程中,孩子的目標意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當孩子有了明確目標之後,他可以統整自己的行為和日常生活,更好的實現自身的追求。

我們在生活中可以發現很多這樣的例子,不久前我去大女兒姍姍的學校參加一個座談會,加拿大派過來的一個老師講解未來他們去加拿大學習需要準備的東西,並分享了之前的學生案例:

有個孩子過去讀高二,目前已經考上了加拿大最好的私立大學,這個孩子剛剛過去的時候天天打遊戲,沒有目標也沒想過以後想要考什麼大學,後來,學校老師就和他父母商量,把他的遊戲機、ipad 全部收掉,過了一段時間,突然這個孩子就有了目標意識,覺得自己要考上好大學,然後就沉下心來好好學習,努力追回失去的功課,通過高三一年就考的很好,收到好幾所好大學的錄取通知。

有的孩子有一個目標之後,和沒有目標之前他對自己的潛能激發上的差別是很大的。

本次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從存錢記賬做計劃等小事做起,培養孩子的目標意識。好的目標往往是孩子自己的目標,而不是父母給予的目標,孩子如何定一個合適自己的好目標,需要我們父母觀察孩子的能力興趣和愛好,陪孩子一起去找到一個個小目標,而不是簡單的把自己的目標扔給孩子。

父母的可以對孩子有更高目標的期望,但是要落實到孩子具體的行為上,就要從孩子出發製定更適合自己的目標,讓他承擔起實現目標的責任,一點點改善自我,提升自我,從小的目標到更大的目標,一點一點培養,這樣才能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自我管理的習慣。在這種習慣下成長,孩子越大,我們越省心,生活也能越來越輕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冰冰故事冰團

美國孩子有多喜歡台灣?!

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美食美酒節

Mickey’s ToonTown太好玩啦!